2009年8月9日 星期日

陳忠瑞的總經觀察指標

http://www.wretch.cc/blog/trackback.php?blog_id=jrc3939&article_id=16124568

August 3, 2009

股海煉金術-新書發表會演講內容之1
[2009/08/01] [工商時報]【劉益昌/台北報導】   
投資大師陳忠瑞昨日在其新書《股海煉金術》發表會上指出,這次是台股20年來最有機會站穩1萬點行情的契機,時間點則落在明年。但台股明年上看萬點的過程中,依然會有拉回壓力。

投資人可觀察M 1b、M2變化及成交量當指標。當M1b年增率超過20%以上過熱甚至25 %的極限,央行可能緊縮貨幣政策,而M1b、M2年增率差額若逾12%則勢必拉回。再者股市成交量若逾2200億元,籌碼凌亂也不利股市( 詳見右下圖)。  當上述中長線指標出現這些不利股市的訊號時,台股極可能順勢拉回,投資人應密切關注。目前6月M1b年增率為17.03%,M1b、M2差額為8.88%。陳忠瑞認為,若資金指標持續過熱,央行採取緊縮貨幣政策的時機,不排除落在今年第四季、明年初。   

陳忠瑞昨日在其《股海煉金術》新書發表會上,從總經、貨幣、技術層面提出許多具代表意義的指標,供投資人掌握股市底部的投資契機:   

一、台股市值佔GDP比值:觀察台股1995年至2008年12月的走勢可以發現,當台股市值佔GDP比值下降至0.59、0.69、0.81所形成的趨勢線時,都是波段底部的買點。從美股來看,也是這個概念。   

二、股價淨值比:當股價淨值比低於1或下降至1附近時,長期底部買點訊號。從1990年至2008年12月,股價淨值比下降至1.05、1.04、 0.99,都是台股18年期間最好的買點。   

三、台股與景氣對策燈號關連度:照經驗,藍燈區是股市相對底部區域,藍燈期間的一半時機,係股市相對較好的買點時機,投資人不妨運用買藍(藍燈)賣紅(紅燈、黃紅燈)的傻瓜投資術。照台股走勢紀錄,在2007年9月、10月出現9500點以上的相對賣點時機,剛好都是黃紅燈的期間。   

四、M1b、M2:印證資金行情熱絡程度,M1b年增率今年1月翻正,台股也起漲。台股這波主走資金行情,但M1b、M2過熱台股會有拉回隱憂。按過去經驗,M1b年增率20%以上時,資金有過熱疑慮,M1b年增率極限為25%。當M1b年增率20%以上或甚至25%,係資金行情發酵的尾端,加上可能引發央行緊縮貨幣,增添台股拉回壓力,今年6 月M1b年增率17.03%,M2年增率8.15%。  
至於M1b、M2年增率差額若逾12%,按過去慣例,股市勢必拉回,目前6月M1b、M2年增率差額為8.88%。當M1b、M2年增率出現這些不利台股的訊號時,雖不見得股市馬上就會下跌,但投資人都要特別審慎。   
至於大盤量能部份,日成交值1500億元至2000億元之間,都屬安全量,但一旦超過2200億元以上,籌碼徒增凌亂,係不利的訊號。   

陳忠瑞認為,從今年台股走勢看,投資人已錯過第一次入市好時機,應耐心等待下次拉回後的買點。目前尚無法斷定拉回多久或多深就該介入,但當時間整理較長或遇急跌,都可能是中長線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