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2日 星期六

主計處上修台灣今年GDP預估至「-4.04%」


更新日期:2009/08/20 21:09

(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20日電)行政院主計處今天公布最新經濟展望,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4.04%」,較5月預測值上修0.21個百分點,受颱風影響,下修今年第三季GDP至「-3.52%」,上修第四季GDP至5.49%。


此外,主計處預測今年平均每人GNP(國民生產毛額)為1萬6280美元,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減0.68%,減幅較上次預測值縮減0.16個百分點。


主計處召開國民所得統計評審委員會,審議今年第二季國民所得初步統計、今明兩年經濟預測及去年家庭收支調查統計。


主計處表示,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4.04%」,其中第一季成長率由「-10.24%」上修至「-10.13%」,初步統計第二季成長率「-7.54%」,衰退幅度較5月預測值縮小0.96個百分點。


受莫拉克颱風影響,主計處將災損納入考量後,下調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由5月預測的「-2.98%」擴大至「-3.52%」,但上調第四季預測值,由5.2%上修至5.49%。


主計處表示,上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4.04%」,主因下調民間消費預測值、上調出口量交叉影響所致。


主計處表示,初步統計今年第二季經濟衰退7.54%,雖為史上第三低,但衰退情況較第一季趨緩,按新台幣計價出口衰退幅度縮小至25.78%;內需方面,民間投資負成長33.35%;生產面整體製造業負成長19.84%。


此外,為迅速反應景氣轉折變化,主計處除公布年增率外,首度公布實質GDP經季節調整後的折成年率(saar),也就是季增年率,今年第一至第四季分別為「-10.16%」、20.69%、9.84%、5.59%。


主計處表示,顯示這波金融海嘯衝擊下,對國內實質GDP影響的谷底已落在今年第一季,自今年第二季起由負轉正。


主計處指出,上述對今年經濟預測數字,已將莫拉克颱風的災損納入,但尚不考慮正在籌編作業中的災後重建特別預算效益。980820(圖表為中央社製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