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5日 星期一

梁彥平:M1B過熱 資金行情恐已見頂

鉅亨網記者胡薏文 台北  2010-01-25 20:41:32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去年12月份M1B,年增率高達30.3%,創下21年來新高,世新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助理教授梁彥平指出,此一數字確有過熱跡象,投資人應留意央行後續是否祭出更進一步的緊縮貨幣供給動作,而台股的資金行情,恐怕已經見頂。台股短線可望在季線附近尋求支撐,或展開跌深反彈,但建議投資人反彈減碼因應。

梁彥平指出,M1B只要達20%以上,就有過熱警訊,而央行此次公布的去年12月M1B年增率更高達30.3%,而且此一M1B過熱現象已經持續好幾個月,雖然M2年增率5.99%,回到央行的4%到6%控制區以內,但後續還是得密切觀察,如M1B與M2同步往下,則是更明確的資金行情到頂現象。

梁彥平表示,一般M1B多半會領先1到3個月,但隨著資訊傳播迅速,連動性大增,演出同步到頂的機率極大。而且從央行近日的動作來看,央行必然已察覺有過熱跡象,才會先後再度對熱錢下達通牒,甚至將 QDII額度砍半。而今天公布的相關數據,只是驗證央行觀察到已發生過熱跡象無誤。而今天公布此一數據後,投資人更應留意央行後續動作。

梁彥平指出,去年台股一路從4000多點漲到8000多點,最大的「推手」應該是政策偏多,加上兩岸「和平紅利」題材,但是投資人應該不難發覺,央行的政策今年已開始轉向,不僅擺明不歡迎熱錢炒匯,甚至從「彭三點」變成「彭十六條」,而眾所期盼的QDII額度,原本10億美元上線限並不算多,但央行還是硬生生打了對折。

同時梁彥平分析,這波貨幣緊縮潮,不是只有台灣,美國、大陸先後都已開始採取相關行動,而貨幣緊縮並不是一定得動用到升息,升息是最後一招。以歐巴馬最近提出對美國銀行投資範圍設限的舉動來看,影響所及,美國投資亞洲新興市場、原物料等資金部位,恐都將受到影響,也相當不利於台股的資金動能。

至於台股的部分,梁彥平表示,台股前波攻抵8395點,成交量能即無法繼續推升,「價創新高、成交量卻無法創新高」,也顯示資金動能無法延續,隨即迅速出現回檔走勢。今天多方進行季線保衛戰,收盤時站上,但短線上多空雙方可能還是會在季線附近拉鋸,並試圖在季線尋求支撐。而台股短線上有跌深反彈的機會,但投資人不宜貿然再度大舉搶進,反而建議逢反彈減碼應對。

延伸閱讀 : 台灣M1B vs M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