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9日 星期四

美債飆破12兆美元

工商時報  2009.11.19

美債飆破12兆美元

蕭麗君/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財政部官員透露,美國公共債務有史以來首次衝破12兆美元大關,直逼美國當局設立的12.104兆美元法定上限。

 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週一未償還債務從上週五的11.999兆美元增加至12.031兆美元。

 債務大舉膨脹也反映出政府在過去1年為振興疲弱經濟所推行的鉅額預算支出。

 美公共債務曾在2008年9月突破10兆美元。

 目前美國債務已經快速逼近法定限制的12.104兆美元,這也意味國會必須提高該上限以避免政府運作停擺。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納(Mitch McConnell)表示,該債務數據是不受歡迎的消息,並顯示年初通過的7,870億美元經濟振興方案,無法抑制失業率升破10%。他並呼籲政府能與國會一起坐下來協商,討論如何降低債務與健保成本,以及協助雇主創造就業機會。

 此外,財政部週二還指出,儘管國際對於美元疲弱的憂心日深,但包括中國大陸等海外投資者,購買美國債券與其他長期投資的金額依然超出預期。

 根據財政部國際資本流動(TIC)月報顯示,9月份海外投資者淨買入的美國長期證券,從8月份修正後的342億美元增至407億美元。原本經濟學家預期為300億美元。

 整體來說,9月份有高達1335億美元的海外資金淨流入美國,創下2008年10月以來最高。至於8月份經修正後為淨流入253億美元。

 Moody's Economy.com經濟學家帕克表示,「這是TIC連續第4個月淨流入,對美元是一大利多」

 儘管中國大陸近來強力抨擊美元弱勢,但它在9月份繼續提高美國公債持有部位,從8月份的7,971億美元增加至7,989億美元。

 身為美國公債最大買主的中國大陸,對於美債膨脹不斷表達關心,深憂將會侵蝕美元與它的公債持有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