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2/12/23 11月海外生產比率51.7% 再寫新高

雖然三角貿易的差額也會算進國內GDP,對台灣 "經濟成長率" 有貢獻,然而這個差額,對國內民眾貢獻不多,對提振國內經濟只怕只有 "帳面" 上的助益,國人並無法享受到實質上的經濟利益。因為這筆差額不會產生工作機會,也不會成為薪資流入受薪大眾,當然,就更不可能幫助內需市場了。

於是乎,我們看到企業獲利,卻看不到年輕人找到工作,也看不到薪資成長,反而是扣除通膨後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已倒退到比14年前還低。林麗貞說對了一句話,國內企業海外生產比例有多高已不是重點,重要的是尋找下一個可以在國內興起的產業,維持國內的生產力與競爭力。



11月海外生產比率51.7% 再寫新高
11月外銷訂單連續第3個月正成長,表現優於預期,經濟部同步公布的11月海外生產比率也延續上個月情勢,以51.7%再寫歷史新高。換句話說,只有一半的訂單會反映在國內出口金額上面。
經濟部統計長林麗貞以台灣接單主要命脈「資通訊產品」為例,11月接單100億美元裡,「對台灣出口實際貢獻可能不到20億元」。雖然外銷訂單與海外生產有落差,但總體成長,至少反應了未來出口可以維持,不會繼續衰退下去。
11月外銷訂單中,資訊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率為82.8%,較10月85.4%有較為明顯的下滑,顯示資訊通信產品在台灣生產的比重增加;不過電子產品海外生產比率來到53.4%,反較10月的51.4%出現增加。
由於宏達電手機多在國內組裝、出貨,是台灣出口智慧型手機中的重要項目之一,外界解讀,宏達電與蘋果於11月達成專利案和解,帶動銷售量成長,是資訊通信產品海外生產比略為下滑的原因;林麗貞不透露個別廠商資訊,只表示,可能是個別廠商將海外生產調配轉回國內生產。
林麗貞指出,接單情況好,雖然海外生產比重高,但仍有半數反映到國內出口金額上;而且三角貿易差額還是會計算到國內生產毛額(GDP)內,對國內經濟成長仍有貢獻。
至於外界擔心外銷訂單海外生產比持續攀高,可能衝擊國內就業,林麗貞認為,應多尋找下一個可以在國內興起的產業,以維持國內生產力和競爭力。
林麗貞說,海外生產比重高的問題,目前各國都面臨這種情況,而國內政府也積極推動台商回台投資等政策,對國內就業會有幫助。

11月失業率趨緩 薪情仍凍
主計總處昨天公布十一月失業率為百分之四點二七,是今年七月以來最低點,官員分析,今年暑假過後,新鮮人找工作的磨合期比以往久;不過,有四千名「初次尋職失業者」在十一月找到工作,「失業情勢已緩和」。
「看十月失業率真的很緊張!」官員坦言,十月失業率較九月微幅上升,失業率不降反升,顯示廠商營運尚未轉好、勞動市場沒有明顯復甦。
不過,十一月的數字讓主計總處稍稍鬆口氣!十一月失業率較十月下降零點零六個百分點,失業人數為四十八萬七千人,較十月減少了六千人。
官員說,年輕、高學歷族群的失業率水準,與年初相比,雖然仍處高檔,但比起上個月已有改善。
進一步分析,十五到二十四歲年輕族群失業率為百分之十三點四一,比十月下降零點一六個百分點;大專以上學歷失業率百分之四點六五,也比上月減少零點一個百分點。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陳憫指出,由目前勞動市場的流動率仍然偏低來看,顯示勞僱雙方保守;從就業人數來看,勞動市場不會惡化,但須再觀察十二月,依據歷史經驗,「十二月的失業人數將持續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民眾「薪情」依然冷凍,今年十月經常性薪資(俗稱「月薪」)為三萬七千三百四十三元,較去年十月僅成長百分之零點四六,年增率是九十八年十一月以來的最低點。
而今年一到十月平均薪資(月薪加上各類獎金)為四萬六千兩百九十二元,較去年同期衰退;考慮物價後,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兩千四百九十七元,仍舊「倒退嚕」到十四年前的水準。

1 則留言:

  1. 可憐生活在台灣本島的台灣人,政府不斷補貼在海外生產的廠商,卻對國內民眾的生活毫無幫助,台灣失業人口很大一部份被隱藏起來(失業超過六個月不列入計算),無業的人越多,對台灣本身的消耗越大,台灣政府卻絲毫不自覺。許多大企業拼命拿補助,對台灣貢獻卻極小,這種政策早該淘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