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2012/2/2 蔡友才:歐債看4指標 歐元區恐續衰退 兆豐金訂3大發展重點

這裡貼了三則新聞,2012年一開始就撲朔迷離,台灣一個是金控董事長,一個是經濟學家,都對最近的消息保守看待,反而是標普轉了性,竟對歐元區樂觀起來。


蔡友才:歐債看4指標 歐元區恐續衰退 兆豐金訂3大發展重點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2-02-02  21:40     
图片说明
兆豐金董事長蔡友才。(鉅亨網記者陳慧琳攝)
兆豐金(2886-TW)董事長蔡友才今(2)日表示,今(2012)年總經環境「詭譎難測」,歐債問題仍是關注重點,他提出4大觀察指標,但預期歐元區會再陷衰退,因此兆豐銀訂定了衝刺人民幣業務等3大發展重點,經營策略為「保守規畫、穩健成長」。
蔡友才表示,兆豐金是外匯業務佔比極高的金控,手上有約新台幣7000億至8000億元的外幣資產,因此歐債後續發展仍是該金控高度重視問題。他提出4大觀察指標,分別為:一、希臘能否與民間債權人達成減記協議,二、首季1.1億歐元的歐債到期後,歐元區國家舉債成本能否降低,三、歐元區經濟成長率是否出現長期衰退、四、歐元區是否會解體等,都是歐債問題未來發展需觀察的指標。
蔡友才指出,兆豐金在歐元區的投資集中在德國、法國、荷蘭及盧森堡,他預期,今年第1季歐元區可能只剩下德國的經濟會正成長,歐元區會再陷衰退,因此對於歐債風暴未來的發展相當關注。
台灣方面,利差依舊擴大不易,兆豐金看好經濟成長相對穩定的亞洲市場,亞太區的利差約可達2.65%,兆豐金去年海外分行對獲利的貢獻約為49%。
蔡友才表示,兆豐金去年全年稅後淨利150.47億元,創歷史新高,而每股盈餘2.21元,ROA為0.78%,ROE為10.94%均創下近六年來新高,逾放比0.24%,為十年來最低,逾催覆蓋率為428.13%,亦為近十年來最高。
展望今年,由於歐元區有陷入衰退之虞,蔡友才不敢太樂觀,2012年兆豐金的重要業務發展:一、全力衝刺人民幣業務,包括新加坡、東京、紐約、巴黎、倫敦、金邊等分行及加拿大、泰國子行業獲准開辦人民幣業務。二、蘇州分行即將開幕。三、在歐債危機中選取具投資價值資產。
副總魏美玉補充表示,今年由於外在環境詭譎多變,兆豐金獲利成長主要將來自於財富管理手續費、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及提高人民幣資產等3大途徑。
兆豐金今年也首度採取「零基預算」,對於各分行不給存放目標,要求分行經理和五大營運中心以「獲利」為核心,不單只是盲目衝刺業績成長。
此外,兆豐銀在網路銀行(E-Banking)建立包括台灣、紐約、東京、香港、新加坡、阿姆斯特丹、胡志明市、泰國、金邊9定點連線,客戶數也達4.6萬戶,台灣內部則設立包括北一、北二、桃竹苗、台中、高雄等5大營運中心,加強企業金融業務及個人金融業務的相互連結,並以企金帶動財富管理業務的成長。

標準普爾:歐元區經濟衰退有可能在2012年年末結束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2-02-02  21:33 
標準普爾稱,歐元區經濟衰退有可能在2012年年末結束,核心國家有可能重返經濟增長,其他成員國表現可能出現差距。
標準普爾2月2日消息,國際評級機構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 s)周四(2月2日)公布了的報告中表示,歐元區在2012年下半年與2013年可能會逐步擺脫溫和的衰退趨勢。
標準普爾歐洲、中東和非洲部門(EMEA)首席經濟學家Jean-Michel Six表示,核心國家有可能重返經濟增長,其他成員國表現可能出現差距。
根據他們在2011年年末對2012年至2013年所做的基線預測,他們預計歐元區2012年GDP增長速度將基本持平,2013年的增速將達到1%。他們當前認為自身基線預測的可能性達到60%,其“實際雙谷衰退”替代預測的可能性則為40%,后者對於西班牙、葡萄牙與意大利等國家將帶來特別的負面影響。
他們認為有三個主要因素將影響當前下滑趨勢的深度:第一,新興市場需求未來數個季度的持穩情況,第二,歐洲消費者對於最新不確定因素如何反應,例如,不斷上升的失業率以及債務危機相關憂慮,第三,歐洲政府,特別是歐洲央行(European Central Bank)未來幾個季度如何在資本市場重燃投資者信心。
Jean-Michel Six表示,他們認為趨勢傾向於溫和衰退與緩慢重返增長,但前景更加低迷的相關風險尚未消失。
(王洋 編譯)

花旗鄭貞茂:即使各國PMI轉好 別抱太高預期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2-02-02  20:01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今(2)日表示,即使最近公布各國1月的製造業經理人指數(PMI)轉好,但目前只看到1個月回升,製造業水位尚未出現強勁擴張,只能說慢慢安定下來,還沒有到非常樂觀的地步,仍應先保守看待。
鄭貞茂表示,雖經濟情勢似乎有趨於穩定樂觀,但美國的存貨水位仍高,仍會持續調整庫存進而影響到生產面,他也指出,美國自感恩節以來零售需求漸轉疲,「最好情況是溫和局面,但別太高預期,今年經濟情勢是且戰且走的態勢」
至於資金行情,鄭貞茂則認為,目前台灣資金不虞匱乏,不是供給面不夠,是需求未能大舉出籠,關鍵仍在投資信心,若市場對今年景氣有信心,經濟就可獲得正面幫助。
另外,對於歐債危機似乎緩解,全球景氣是否開始轉往樂觀?鄭貞茂則說,金融面跑得比實質面還快,金融面改善,企業敢擴大資本支出,消費者就敢消費,金融市場若能持續改善下去最好,雖整體景氣並未明確擴張向上,不過希望此波向上趨勢「可以撐久一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