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9日 星期日

2012/2/19 花旗:頁岩油埋葬石油產量峰值說

這篇報導太重要了。 


2004年我在台大醫院裡的誠品買了「石油效應」這本書,書中詳盡説明石油產量已達峰值,未來將逐年下滑,但需求增長卻因新興市場崛起而加速,油價未來將持續大漲,對經濟產生破壞性的影響。之後數年,油價一如書中所説,每年大漲。 


如果花旗這篇報告屬實,油價上漲的走勢恐怕就要終結,美元將戲劇性上漲。必讀的一篇報告。

2012年02月18日 23:07    
文 / xiaopi
花旗发布报告,分析了北美石油产量大增的影响。花旗认为页岩油的突破粉碎了石油产量峰值说这一支撑石油价格长期走高的理念。国内石油产量大增使得美国进口大幅减少,将推动WTI-Brent价差进一步拉大。FT认为美国对国外能源依赖的减少将大幅改善经常账户收支,从而支撑美元走强,改变美元与油价之间负相关的关系,影响美联储超宽松货币政策,深远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和全球经济
以下是报告摘要:
1.北达科他州正在埋葬石油产量峰值(peak oil)的理念,前者正在引领美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石油生产商。
认为全球石油生产已经达到峰值或正在达到峰值的理念支撑着油价长达十年的上行趋势中的大部分。这一理念被供给总是不能达到各国政府和IEA设定的乐观预测的事实所支撑。IEA总是习惯于对来年非OPEC国家石油供给做出大幅增长的预测,但总是在接下来18个月里面将这些预测值调低。
2. 这一模式看起来面临变化,主要是由于美国新的页岩油的开发。来自页岩油(以及附带的页岩气)的产量增长非常迅速,带动美国石油总产出上升,即使是在阿拉斯加和加州的传统石油产量继续其结构性下滑和墨西哥湾石油产量刚刚从漏油事故后缓慢回升的情况下。
上图显示此次美国石油产量飙升的主要驱动力量是页岩油,包括北达科他州(Bakken),德克萨斯(Eagle Ford和Permian Basin)以及其他区域。
3.我们预期美国石油产量将大幅超出预期。我们预期行业的预期将大幅落后于现实情况,正如多年来对待页岩气那样。
 
自2000年代中期起。公司开始将改革了整个美国天然气供给图景的破碎技术应用到页岩油生产。正如上图所示,这一成果已使得美国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石油生产国。
页岩油产量的上升已经显著影响了石油市场,来自于Bakken和Eagle Ford以及其他地方的石油是导致WTI油价与布伦特油价以及全球其他原油价格指数脱钩的关键驱动因素。
没有这些产量的增加,美国石油进口量将比现在高出1百万桶/每天。随着页岩油产量加速增长,我们预期产量到2020年至少将上升2百万桶/天,其对油价影响力将更大。墨西哥湾的石油产量回升将可能导致额外增加1.7-2百万桶/天的产量。如果对加州页岩油开发的政治障碍被克服,那么有望再增加1百万桶/天。
4.供给大幅上升导致需求下降,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其影响。国内产量上升已使得美国净石油进口总额从2007年中期超过1300万桶/天下降到2011年末的8百万桶/天,美国如今已在过去60年以来第一次成为炼油产品的净出口国。国内需求中由进口石油满足的比例从2005年的60%下降至2011年的45%。
我们预期美国进口要求将进一步下降,随着美国越来越接近自给自足以及墨西哥湾石油产量上升,我们预期WTI与布伦特之间的价差将达到更高的水平,类似美国天然气与欧洲之间的模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