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2012/2/1 掌握震盪中的財富 聚焦四大投資亮點


儘管全球經濟前景仍不明朗,但股價跌多了,就是最大利多。在今年霸榮圓桌論壇上,十位各有專長的投資界精英一致認為,在市場悲觀之時,一定存在著投資機會,美國大型績優股、新興國家,將是震盪中的財富亮點。
【文/莊 芳 】
價格便宜就是最大的利多
面對二○一二年經濟的前景,霸榮圓桌論壇十位專家多數解釋為「顛簸」、「艱困」的一年。受限在緊縮格局之中,使得股市也跟著持續波動,短期內難以止息。高盛全球資深投資策略分析師柯恩(Abby Joseph Cohen)就表示,經濟與股市確有關聯,「市場產生波動的主因,正反映出人們對經濟的擔憂。」即使經濟疑慮尚未散去,但在她眼裡看來,股市價格卻已來到低點。
價值投資亮點 歐美大型股靠體質勝出
Delphi管理顧問公司總裁布雷克(Scott Black)同樣認為目前市場的確「便宜」。「股市本益比約在十三倍左右,企業資產負債表也很優良,擁有充足現金在手上。」自一九八五年起就在投資界擔任操盤手、著名的價值型基金經理人羅杰斯(Brian Rogers),則稱自己過去二十多年來,從未一面倒地看多市場,「但無論市況如何,還是會有合適標的可買。」羅杰斯表示,現在企業的心態就和散戶一樣,就算擁有大筆資金,也因對經濟前景感到害怕而遲遲不敢進場。布雷克更在論壇中大膽估計,只要歐洲不發生大型危機,投資人在今年獲取六%至七%的報酬率應是合理水準。
一向以悲觀見解聞名的「末日博士」麥嘉華(Marc Faber),同樣把投資目光鎖定在體質健全的企業,在要求「報牌」時,他毫不吝嗇地丟出四檔口袋裡的私房股。
「我會買一堆歐洲與美國優質的大型股票。」麥嘉華的口袋名單中,有法國道達爾(TOTAL)石油公司,其股息殖利率超過五%,還有瑞士雀巢集團(Nestle)、諾華藥廠(Novartis)和美國輝瑞藥廠(Pfizer)等,「這些大型股票不會出現很大的下檔風險。」
產業投資亮點 美國科技股翻身有望
不過,畢竟是「末日博士」,麥嘉華在報牌之餘仍然不忘強調,「我大概是這世界上最為看空的人吧!所以就算股市並不看淡,但在政府大量印鈔之下,我建議投資人還是必須做好資產分散配置。」
《高科技戰略家》雜誌編輯希奇(Fred Hickey)雖然也對經濟表示不太樂觀,卻對科技類股大為看好。「科技股過去走了十二年的空頭,現處於非常低的價格。」他舉例,惠普(HP)的本益比僅有八倍,就連英特爾(Intel)、微軟(Microsoft)本益比也只剩下十倍。
事實上,希奇今年年初即曾對微軟的前景發表樂觀看法,除了看好該公司計畫在一二年年中推出的Windows 8作業系統之外,去年收購Skype之後,微軟今年將可望推出一款橫跨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系統。「對微軟而言,此舉意義重大。」他說。
區域投資亮點 新興市場優於成熟市
麥嘉華說,去年新興國家多數下跌一五%至三○%左右,美國股市的指數表現雖然平平,相對之下,卻還能略勝新興市場一籌。「但今年恐怕不見得如此,去年我加碼了美股,但在今年會逐步增加新興市場持股。」他從價值面來考量:許多新加坡公司的股價自一○年的高點下跌五成;在香港,還有很多地產公司股價跌至資產淨值的一半。
根據經濟研究機構BCA Research指出,全球股票從一九七○年至二○○九年期間,每年報酬率達四%,其中,成熟市場報酬約三.八%,新興市場則為九.九%,「因此長期來看,還是新興市場表現較佳,尤其在零利率時代,這樣的報酬率簡直可說是天大的好消息。」
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也十分同意這點,尤其是新興市場沒有成熟國家缺乏資本和流動性問題。「雖然金融市場崩壞,新興市場也會受到打擊,」但對其基本面影響不大,「因為他們持續製造、供應成熟國家需要的產品。」
葛洛斯還在霸榮圓桌論壇上提問:「法國與巴西,哪一個國家經濟在接下來五年會有較佳表現?」來自瑞士的經濟學家朱洛夫(Felix Zulauf)立即回答:「這答案很簡單,雖然要經歷上下起伏的市場波動,但最終會發現,巴西的表現較好。」葛洛斯聽了大表贊同,原因是巴西除了產油,更大量出口原物料至中國等地,「他們非常聰明,簡直照顧了全世界的肚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