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2012/2/6 希腊执政三党领导人集体反对三驾马车的新紧缩措施

希臘談判又陷僵局,這次看來不好處理,新總理甚至考慮辭職,希臘緊張情勢再度上升,同時又傳出葡萄牙考慮比照希臘方式來減計負債並請求紓困,下週股市不會平靜了 ...

2012年02月04日 13:33  

  
文 / 若离

2月3日本周五,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这“三驾马车”的代表要求,在同意拨发下一笔1300亿欧元援助款以前,希腊政府要进一步裁员,并且大幅削减希腊国民工资,具体措施包括立即将750欧元的月均最低工资下调25%。
这种更严厉的紧缩措施遭到希腊三大联合执政党党首集体反对,他们不愿支持政府裁员。
金融时报的希腊官方消息源透露,欧盟与IMF谈判代表还否决了希腊对此的提议——三年内冻结希腊国民工资,不涨工资,并将社保补贴削减10%。
与此同时,欧元区四大AAA评级国家——德国、荷兰、芬兰、卢森堡财长当日在柏林会晤,一致同意希腊必须迅速行动,否则四国就不会施以援手。
作为私人部门参与(PSI)救助希腊的重要举措,2000亿欧元的希腊债券互换需要私人债权人接受50%的持债面值减记额度。但希腊与三驾马车对此的谈判迟迟未决。上述四国一直在焦虑是否无法达成2000亿欧元债务互换这一希腊获得新援助款的根本条件。
希腊媒体集团Skai电视广播网周五报道称,如执政各党对新措施不能达成一致,新任技术官僚型总理帕帕季莫斯就考虑辞职。
金融时报称,希腊国内的边缘政策局势十分紧张,一名希腊政府发言人被迫对帕帕季莫斯的辞职报道予以否认。
如果满足三驾马车此次要求,将750欧元的希腊月均最低工资下调25%,希腊最低工资将达到562.5欧元。
维基百科对希腊税收的注解是,希腊人纳税有三大部分:社保税:16%,增值税:最高可达23%(第2类产品征收4.5%),收入税:累积递增。
假设最低工资不会交收入税,按最高增值税和社保税计算,750欧元的希腊月均最低工资实际所得为621欧元。
介绍在希腊生活、工作、娱乐的Living Greece网站2010年曾讨论过希腊的增值税,当时评论认为:
在整个欧洲,希腊的增值税为第三高、汽油/石油税第二高、社保税第三高、酒类税第五高、房产税最高,但希腊的生活质量和竞争力却无法达到这样的高水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