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6日 星期一

2012/2/6 经济学人:欧元区的曙光=新年伊始的假象

第四季各國的經濟數據都讓人意外的放心,尤其美國的經濟改善,在各方面都看得到 - 汽車銷售強勁復甦、非農就業人數連二月超過20萬人、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連三月低於40萬人、PMI 連三月走揚、耐久財訂單於第四季也加速成長 ... 種種說明美國經濟已漸漸重拾動力。 


在貨幣政策上,去年第三季英國央行推出 2750億英鎊的 QE,第四季歐洲央行推出 4891億歐元的 LTRO,都讓市場充滿了資金。此外,可預見的,2月份英國央行很可能再推出一次 QE (市場估500億英鎊),歐洲央行則是會推出第二輪 LTRO (預估 3200億歐元),所以今年第一季還會有更多資金衝進市場。 


在美國基本面重現韌性,各國央行製造大量流動性,股市應該只有一個方向,就是大漲小回。但這是假設歐債危機得以控制,對股市干擾降低的情況。 


然而就像我之前多次提及,歐債的本質是南歐國家沒有償債能力的問題,ECB所能處理的僅是流動性,ECB能做的僅是印鈔票借給歐洲銀行,再威脅利誘歐洲銀行買進到期的問題歐債,讓其不致立刻違約,把可能的違約風險往後延,期待爭取更多時間解決問題。 


由於今年南歐國家在失業率高漲的情況下進行財政緊縮政策,可預見會有更多的工作流失,同時歐元貶值幅度不夠,二相夾擊下,南歐國家很可能陷入深度衰退,屆時市場必然會嚴重質疑他們的償債能力,於是歐債危機會再次引爆,並且這次解決方案將更難尋找。我個人預估是快則第二季,慢則的第三季,市場會開始失去耐心。但是今年第一季,在紮實的基本面與龐大的資金面同時助攻下,主要股市應呈現大漲小回,軋空頭與空手的驚驚漲格局。 


不過目前希臘談判不太順利,三大黨同時拒絕歐盟希望希臘擴大裁員、再調降基本工資 25%的要求,此時歐洲其他國家已快失去耐心,如果最後談判破滅,希臘宣布破產並脫離歐元區,而此刻歐洲尚未建立好防火牆,葡萄牙將首當其衝,成為第二個破產的國家,當然意大利與西班牙也將因此陷入困境,而且這把惡火會燒向美國金融界,進而牽累全球。 


所以,此刻要禱告希臘談判順利成功。
2012年01月13日 16:02    
文 / 张澄
新年总是能够带动一股乐观情绪,哪怕在欧元区这样的悲催之地也不会例外。因为美国的经济数据不错,你能看到股市涨了;因为欧洲央行4980亿欧元的LTRO,债券投资者心情也转晴了——欧洲几国的国债拍卖很容易就售罄。
经济方面的新闻似乎也都朝好的一面发展:欧元区商业活动指数连续第二个月增长,德国2011年经济增长达到3%;过去两个月德国的商业信心也在持续增加;德国失业率还在12月降至6.8%,1991年以来最低水平。
然而,这些数据的好还不足以说明欧元区经济能够避免衰退。德国统计局估计去年第四季度德国GDP收缩0.25%,并预计今年GDP增长严重放缓至0.6%;法国央行也表示法国GDP增长接近停滞;而意大利、西班牙以及欧元区GDP都可能下降0.3-0.4%。今年开端的乐观失态大概只能表明这个季度不会比之前表现更差,但是一切都要取决于金融市场是否能够风平浪静,而这个几率非常小。
首当其冲的担忧肯定是主权债务。据巴克莱资本估计,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政府需要通过发行新债券筹集2180亿欧元,其中1670亿欧元用于偿还到期债券。同时还需要售出3000亿欧元左右的短期债券。意大利将成为最大的发债国,1、2月底都有大量债券到期,而政府需要以10年期债券近7%的收益率偿还债务。而更大的担心还来源与投资者可能对意大利国债拍卖的冷落。
12月的欧盟峰会把是否给EFSF0融资5000亿美元的决定推迟到了3月份讨论。这就意味着救助基金还要依赖于德法等国,而在3月之前,标普就有会对法国评级做出判定,有可能法国会失去AAA评级。
而最大的危险当然非希腊莫属。希腊的银行储蓄一直在大幅下降(如图),自2009年起已经跌落超过25%,希腊央行也启动了紧急流动性来为各银行弥补储蓄缺失。圣诞节前夕,IMF的一份报告显示,希腊2011年GDP有可能收缩5.5-6%,2012年或将收缩3%。
IMF认为,如果所有私人债权人都愿意减记50%的债务,且希腊达到其财政目标,希腊的公共债务占其GDP比例才有可能降至120%。而即使这样,也是一个不轻的担子。3月20日希腊将有144亿欧元债券到期,在这之前必须达成一项协议好把到期债券转换成新债券。
债券市场衰退、评级下调、希腊局势一团糟或者关于私人部门损失的争论,这其中任何一点都会导致信心丧失,并引发更深度的衰退。即使没有这些突发状况,整个市场的环境也对经济增长不利。政府都在削减支出、增加税率,而银行也要削减成本筹集资金以达到监管部门6月提出的提升资本的要求,银行被迫出售资产,也不再愿意向外借出贷款
苦恼的蔓延远远不只是在欧元区内发生。2010年瑞典的经济反弹势头比德国还要强劲,但是现在也面临着衰退的风险,瑞典央行已经于去年12月降低了主要利率以抵抗欧元走弱。挪威的情况也类似。下图为欧洲东北部几国货币兑欧元的变化。
欧元走弱给欧元区特别是欧元区外围的出口商带来了一丝希望,但是很遗憾,对于欧元区来讲,需要担忧的事情远远比值得开心的事情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