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2012/2/25 LTRO2的需求预期减弱

LTRO 確實很成功,一些原本已喪失自我籌資能力的銀行,又重新可以自行在金融市場上籌集資金了。


2012年02月24日 09:59    
文 / xiaopi
FT:当下周欧洲央行开始其第二轮三年期LTRO时,欧元区的银行们有了第二次将手伸进糖罐的机会。
12月的第一轮三年期LTRO贷给了523家银行4890亿欧元,避免了信贷紧缩并极大的提升了市场信心。
流入金融体系的货币使银行得以对其债务再融资以及为2012年提前融资。分析师表示第一轮LTRO非常重要,因为它给了银行时间去削减债务,帮助资本市场恢复,为新债券的健康发行做了铺垫。
但当市场还在消化本周达成的希腊救助协议之际,市场的注意力转向“LTRO2”。一些分析师表示银行对第二轮LTRO的需求及资金流向将可以看出欧洲银行体系到底有多脆弱。
RBC欧洲金融机构负责人Matthew Pass表示:“在此刻,LTRO的资金打开了债券发行市场,因此欧洲银行得以获得喘息。大部分银行意识到他们应该趁着这扇窗还开着的时候获得LTRO融资,因为它的关闭只是时间问题。”
消息人士表示对大规模第二轮三年期LTRO的预期在最近几周已经逐渐消退,因为银行已经显示出它们可以在私人市场发行无担保债券。意大利的Intesa SanPaolo银行和法国的法兴银行在去年下半年已经无法在市场融资,而他们最近成功发行了5年期债券。市场的这种常态化表现正是政策制定者希望欧洲央行的计划所起到的效果。
一个月前,一些专家预测二月份的LTRO规模将达万亿欧元。而如今市场的预测共识接近这一金额的一半。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预测二月份的LTRO可能增加对欧洲银行系统2000亿至5000亿欧元,而其他项目的展期还需要1000亿欧元。他们预期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银行可能是最大的使用者,而这些资金的大部分将“投入政府债券。”
UBS的分析师预期将增加3000亿欧元,考虑到其他项目展期后,这一金额将达到4920亿欧元。UniCredit的分析师预期需求总量大约4500亿欧元。
三年期LTRO被广泛认为是事实上的量化宽松。帮助银行将资金变为新信贷,尽管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信贷总量上升。
分析师表示,当一些银行将第一轮LTRO的钱用作所谓“套息交易”,购买高收益政府债券时,至少有一部分资金被银行用于购买其他银行的票据。类似Intesa和法兴这样的银行在过去18个月的债券发行中占到异常高的比例,而这些债券被银行所吸收了。
同时,欧洲央行降低了第三轮LTRO的可能性。德拉吉本月明确表示这一措施只是暂时性的,因为其规模和复杂性,央行不希望将其作为常规货币政策。
德拉吉同样不认同一些银行家所表示的使用LTRO会导致声誉受损的说法。事实上,越来越多的银行可能使用第二轮LTRO,尤其是考虑到七家欧元区央行最近扩大了在ECB操作中可接受的资产抵押池。
然而,当银行在准备下一轮LTRO时,对银行过于依赖LTRO的廉价资金的担忧始终挥之不去。
Avoca Capital的Alan Burke表示12月的LTRO使得一些被迫去杠杆化没有发生,但他表示:“银行不能一直依靠三年期LTRO融资,这不是长久之计。”
Lazard的结构性信贷产品咨询负责人Alan Patterson表示“第二轮LTRO的规模有多大”并不关键“,更重要的是我们知道谁使用了这些资金,这是否能够告诉我们哪里的压力较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