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 星期五

2012/2/17 馬丁沃夫專欄/從小希臘 看到歐元大危機 馬丁沃夫專欄/從小希臘 看到歐元大危機

如同我之前提了多次,希臘協商雖然有爭議、有波折,但終究會達成,因為這符合現階段所有參與者的利益。因此我不認同Paulson認為希臘在三月底前會破產並離開歐元區的說法。而這段時間有關希臘談判遭遇障礙的利空,對股市影響也不多。 


不過我還是再次強調,大家在希臘問題上只是拖時間,希臘仍然無法靠自己還款,終究會走向破產,只是大家都祈禱不是現在。這篇論述很完整,可以了解來由。
為何一個僅占歐元區國內生產毛額(GDP)2%的小小經濟體希臘,會造成這麼大的危機?從北京到華府每天都有關於希臘無法遵守承諾、無法達成協定條件的新聞傳出。大家難免會想,何不乾脆讓希臘違約,退出歐元區算了?
希臘退出歐元區現在已經不是遙不可及的狂想。長久以來堅定支持歐元計畫,現在擔任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師的波依特(Willem Buiter)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希臘未來18個月內退出歐元區的機率「已高達50%」。
報告中提到,歐元區債權人已愈來愈不願在希臘不遵守承諾的狀況下提供支援,而且希臘退出歐元區的代價可能比原本預想來得低。這使得希臘棄用歐元的可能性大為升高。
希臘曠日廢時的協商過程,有幾個關鍵問題。第一,希臘能否和債權人達成協商,讓民間債權人也願意參與減債,從而與國際貨幣基金(IMF)、歐盟執委會以及歐洲央行(ECB)達成協議,獲得第二批的金援?這些協商有辦法趕在3月20日希臘債券到期前達成嗎?
我的回答是「很有可能」。一旦如此,希臘無序倒債的危險至少應能延後。有三個理由支持這種看法:希臘政治人物儘管相當不滿,但仍都支持留在歐元區;儘管不太信任希臘,歐元區各國依舊不敢讓希臘失序倒債;最後,IMF至少已經在理論上承認,解決希臘問題需要靠更大的結構改革,而不是光逼希臘承受更嚴重的財政緊縮。
第二個問題是,檯面上這套解決方案有可能畢其功於一役嗎?答案是不可能。正如花旗的報告指出,希臘幾乎不可能在2020年達成把主權債務縮減到僅有GDP 120%的規模;而就算「奇蹟發生,減債到 120%的GDP,這樣的債務負擔仍舊是希臘承受不起。所以,就算一切順利進行,屆時幾乎必定要有另一波減債協商。
結構改革能讓希臘經濟恢復活力,刺激出口,從而支付維持就業所需的進口費用嗎?答案是就算希臘能恢復競爭力,速度恐怕仍不夠快。
第三個問題是,目前這套作法符合希臘本身的利益嗎?希臘的執政者認為這符合希臘長遠的利益,不然,希臘失序倒債、退出歐元,只會把希臘帶進未知的領域。如果希臘要換回使用本幣,將必須暫時採取外匯管制,達成複雜的債務重組,面臨希臘幣重貶以及通膨爆升的困局。所以,誰能說在歐元中繼續撐下去不是最好的作法?有誰能夠確定嗎?
第四個問題,是繼續增加支援希臘,符合其他歐元國家以及全球其他國家的利益嗎?答案是「可能如此,但不一定」。目前的論點是金援希臘的成本相對仍然不高,而希臘失序倒債、退出歐元只會造成更大的金融與經濟動盪。反對派的看法則是,如果歐洲央行與歐元各國政府願意下定決心,他們有能力應付希臘崩潰所造成的金融混亂。而且,明白昭告目前的作法有可能失敗,不再假裝希臘將一切順遂,能讓各界更警醒應付希臘一旦倒債會引發的問題。
最後,希臘危機告訴我們歐元區的制度出了什麼問題?希臘問題儘管頭痛,但不該是決定歐元前途的決定性力量。一個小小的希臘,一個長年管理不善的小經濟體,居然使歐元面臨這麼大的危機,本身就顯示了歐元結構的脆弱。歐元區需要找到新辦法進行整合。歐元區正陷入進退不得的局面。
歐元區既沒有整合到能夠採取果斷的脫困行動,又不是鬆散到能夠承擔解體的成本。事實上,目前維持歐元不致解體的最大原因,就是解體的代價太難以想像。也許這種恐懼本身就足以維持歐元,但如果不想讓歐元變成一場害怕分手成本太高的悲慘婚姻,就必須想出更積極的理由來維繫它。
但由於這場危機已暴露出歐元區各國的經濟歧異和政治衝突如此深,這可能做到嗎?這恐怕才是最困難的問題。
(作者Martin Wolf是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


全文網址: 馬丁沃夫專欄/從小希臘 看到歐元大危機 | 挽救歐債危機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06336.shtml#ixzz1mjGPzBs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