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3日 星期日

2012/12/23 美國步入拼老爸而非拼技能的時代?


前一篇PO文談到台灣外銷接單雖多,但是有很大一部分的經濟利益是與國內民眾無關,其實這個現象也不只存在於台灣,美國更是這個現象的先趨。最近克魯曼就提出了一個圖形,說明美國企業盈餘年年增長,但是美國勞工收入佔GDP的比重卻節節敗退,尤其2000年後更是明顯下滑,表示經濟利益集中於資本家,而勞工獲益很有限。若是從比例來看,可以說2000年後美國的經濟資源是明顯往資本家集中,也可以說是財富重分配的過程中,大部份財富是分給資本家,勞工所分配到的比例遠少於2000年之前。相較之下,台灣過去14年除了二年之外,也是經濟年年成長,企業獲利也是逐年增加,但是勞工的實質薪資卻坐了時光機回到14年前,與美國很類似。

2000年後美國企業流行 outsourcing,很多工作機會被新興國家的勞工取代,因為可以cost down,這件事對美國企業有利,但是對美國勞工可就不利了。結果就是美國企業在新興國家開疆闢土,大有斬獲,美國撓工卻獲益不多,最後是肥到了資本家。台灣也類似,這10幾年來台商大舉到大陸設廠,工作機會也漸漸被大陸的勞工所取代,結果也是肥了資本家,卻不利於國內勞工。於是乎,財富更加集中於資本家,貧富差距拉得更大。這就是全球化的後遺症。只是如果從全球的角度來看,雖然對美國、台灣的勞工不利 ,卻對新興國家、大陸的勞工有利,他們得到了較多的財富分配,這是大家常忘記的部分。

不過這篇文章的論述有很多問題,大家看了之後還要多思考,不要照單全收。


美国步入拼爹时代?
2012年12月20日 10:24    
文 / 红檀
近年来,美国劳动收入占比像飞机失事,持续下降。这一现象却如皇帝的新衣,人人可见,人人不言。上星期,经济学大牛克鲁格曼打破沉默,连发多文,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内外热议纷纷。
本文综述了三派主要观点。孰是孰非,供读者讨论批判。
收入差距是大事
和谐社会,首先要富足小康,解决人民温饱;然后要控制差距,让大家心理平衡。所以,为了社会的安定团结,收入差距可不能太大。
这个道理,不单中国在讲,世界各国都懂。克鲁格曼二十年前就研究收入差距。
他说,收入差距有很多种,有比较老掉牙的,就像马克思说的那种,资本家啥都不干,仍口袋满满,劳动者干了所有的活,还水深火热——很多人不把这老一套当回事(包括年轻的克鲁格曼自己);还有大受关注的,像劳动者内部的收入差距, CEO比普通员工赚得多,基金经理比点钞员挣得多。
劳动者内部的差距容易解决,这种差距来源于劳动技能,技能差距来源于教育差距,只要给所有人提供均等教育机会,社会总会趋于平衡。前不久的总统大选,高富帅保罗瑞恩鼓吹“遍地是机会的社会”,就是基于以上思想。
然而,劳动者和资本家之间的差距,就很难解决了。政府可以制造义务教育,创建公立学校,但政府不可能把大家的财产都充公,把社会的资本都集中起来再平分。当你没收老爹的遗产,禁止他留给儿子时,老爹哪里还有攒钱的动力?谁还有干活的激情?
赤裸裸的真相
何其不幸,克鲁格曼一拍大腿,道出真相:劳动收入占比下降,不就是劳动者和资本家差距扩大嘛!他把图一画,丢到纽约时报上,说大家看看,降得像过山车啊,这时候还管什么马克思不马克思啊,说得对就得听啊!
克鲁格曼急了,如果真按这个走势往下走,美国哪里还是梦想天堂,不再拼努力,不再拼教育,全是拼资本,拼遗产,拼老爹。老爹造成的收入差距,想控制都无从下手。

有病不可乱投医,克鲁格曼开始辩证,Matthew Yglesias(美国著名经济博客SLATE创始人)亦来会诊, Barry C.Lynn(垄断领域著名学者)和Phillip Longman(著名经济学者)两年前的长文,也被翻出来,当做呈堂证据。更有不少人随声附和,弄得这几天的美国经济博客们乱乱纷纷。总结一下:对于问题的严重性,大家已经达成了共识;对于问题的原因,大家还有分歧,不过,主要就是下面几种说法。
一、机器人总动员
人,是最高级的生物;机器人,是最高级的机器。人制造了机器人,去替自己干活,却没想到有一天,机器人会逆袭。
想象一下,某个小岛上有101个人,1个人是富二代,继承了家里的厂子,当上资本家,雇剩下的100个人来干活。
有一天,富二代的手下说,“我发现了一种东西,叫机器人,什么事都能干,买一个机器人,能顶100个劳动力,大家可以天天休息了!买两个机器人,顶200个劳动力,咱们岛富一倍!”接下来,富二代买了两个机器人,辞退了所有工人,从此只用看一下大屏幕,监控一下机器人,就有大批产品蹦出来,比以前多一倍,卖到国外挣到钱。这些钱都是资本收入,岛上的劳动收入占比成了零,1个人暴富,100个人暴穷。
以上基本是电脑制造业的真实现状。电脑最值钱的地方是主板,主板不是人在造,而是机器人在造,人呢,只需要看看监测屏,就够了。
这固然是技术进步,效率提高,然而,机器人只属于富二代。
对于富二代,机器人是帮忙赚钱,对于普通人,机器人只是生生挤占了工作岗位。
克鲁格曼说,如果这是真正的原因,谁能买得起机器人,谁就能赚到钱。
那么,谁生下来就有钱,谁就能买得起机器人。
二、满眼都是大怪兽
2010年,华盛顿月刊请Barry C.Lynn(垄断领域著名学者)和Phillip Longman(著名经济学者)撰文,回顾过去十年的经济特点。两名学者犀利地指出,如果用一个数字概括过去十年,这个数字是:零。过去十年最大的特点,就是就业岗位增长为零。而且,美国应当为此羞愧,从1940年到2000年,整整六个十年里,衰退和危机来来去去,但从来没有任何一个十年的就业增长率低于20%,而最近这个十年,怎么了?
根本原因,在于垄断。自从里根总统改变了反垄断法,美国经济就开始大重组,四波并购浪潮一一袭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九十年代早期、九十年代末期、2003-2007年。此后,美国产业版图就改天换地了。走上美国街头,想去超市,只能进沃尔玛,想买牙膏,只有宝洁,想买牛奶,全都产自Dean Foods,到处都是垄断。美国的产业集中度,早已今非昔比。
然而,学界的共识是:美国的新增就业岗位,主要是中小企业创造的,而不是垄断企业;在竞争下,中小企业比大企业更有创新动力。垄断企业要创收,可以压迫消费者,可以吞并小企业,可以购买好机器,小企业拼不过它。市场竞争在垄断中日渐衰微,就业岗位在垄断中越来越少。
面对一大片小企业,劳动者可以讨价还价,有底气;面对一个大怪兽,劳动者的工资只会减,不会增,总是没有发言权。而现在的美国,越来越多的财富集中在某几个企业中,劳动者越来越没地位,满眼都是大怪兽。
三、有产阶级代言人
Matthew Yglesias讲了一个故事。他说:
“我十五岁的时候,边吃早饭边看报纸,发现有条新闻很奇怪——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失业率在降低,就业很强劲,它刚发布了这份报告,市场就预期利率要涨,股市马上大跌。
我问爸爸,这是怎么回事?就业强劲不是好事吗,股市为什么要跌?
爸爸说,你要知道,美联储最怕一件事,就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如果就业太好,失业者太少,劳动市场供不应求,就业者就会要求涨工资。一旦工资涨了,大家有钱买东西,物价就可能涨。所以,美联储一听到就业好,就担心通胀,于是提高利率,让市场上的钱少一些,让企业借贷难一点,这样企业也不会涨工资了,通胀也不容易发生了。利率高了,债券收益率就高;债券有了吸引力,人们就会放弃股票买债券,股市跟着下跌。
我懂了,又问爸爸,美联储为什么那么怕涨工资?爸爸说,就像马克思写的一样,他们是资产阶级的代言人。要知道,有产阶级总比无产阶级富一点,有些东西,有产阶级买得起,无产阶级买不起,如果无产阶级的工资涨了,他们就会去买那些东西,那些东西就会变贵,有产阶级不喜欢这样。”
受这段往事启发,Matthew Yglesias又做了一张图,他把大大小小的经济危机期标成灰色,危机之前,经济在扩张,物价该上升,工资该上涨;危机之后,经济在衰退,物价该下跌,工资该下降。如果工资下跌时,美联储总是放任不管;而工资上涨时,美联储总是甩它一巴掌,综合下来,跌的就比涨的多,工资整体趋势会下降。数据证实了这个观点。1970s物价飞涨,吓坏了美联储。从此之后,美联储就把“平抑物价”挂在嘴边,劳动收入占比就一路下滑了。
如果这是真相,无产者将永无翻身之日,而有产者的日子会蒸蒸日上。
哪个是真相?
无论哪个是真相,似乎克鲁格曼的担心都难以消除:当劳动收入占比下降,资本收入上升,整个社会就会拼资本,而不是拼教育、技能、工作。然而,资本难以利用政府力量去平衡,收入差距很可能越来越大,当拼遗产、拼爹的年代缓缓走近,前面一步是不是万丈深渊?敬请读者参考、讨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