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9日 星期二

2012/5/29 藍版荒腔走板? 8500點以上 虧錢還要課證券「所得」稅

台灣... 好個沒有人格的地方 ...


還相信政府有心改革的請舉手,還相信立委是為選民而非財團服務的請舉手。這個版本只有一個精神,幫大股東與主力解套,縱然有證所稅擺在那裏,但是課不到稅。也沒有人會抓人頭戶了,馬照跑、舞照跳、散戶照樣死他們的。另外這個版本讓8500點成為台股的天險,真是笨的可以。大股東在8000點左右就會開始紛紛申讓股票,那些從上市持有的原始股票、後來配股的股票,這些有暴利的股票,都會選擇在接近 8000點就開始趕著賣出,以後每年台股到 8000點以上就開始漲不動了。


而且 8500點以上誰會買股票 ? 大多是散戶。而且散戶在8500點以上興奮地殺進殺出時,不是只有停利要繳稅,所有的「停損」也要繳稅。試問只數都已經高達8500點還會需要停損的是誰 ? 答案還是散戶。結果是,藍版證所稅是用來幫大戶與財團逃證所稅,同時把證所稅都課在散戶身上。台灣的散戶啊,幫幫忙,醒醒吧,看到這種版本竟然會高興,真是被人賣了還在幫人家數鈔票 !




藍版荒腔走板? 8500點以上 虧錢還要課證券「所得」稅

鉅亨網記者葉家瑋 台北  2012-05-29  
財政部長劉憶如今天宣布請辭,藍版證所稅恐怕成為壓垮劉憶如的最後一根稻草,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砲轟,「藍板證所稅等於沒有課,根本失去證所稅精神」,是所有提出過的版本中最爛的;政大財稅系教授殷乃平也持反對意見,他說藍版證所稅是「荒唐」。
8500點以下證券所得不課稅 根本等於沒有證所稅 
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批評,藍營版本沒有課徵證所稅的實質效果,是「所有版本中最爛的版本」,所謂的雙軌制課稅,一般民眾都認為自己投資股票會賺錢,因此不會有人想選擇這樣的版本;而按照8500點的指數課稅,則是全世界僅見的方式,沒有所得稅的意義,因為不論大盤漲跌,都會有人賺錢,如果說8500點以下的所得通通不算,根本等於沒有證所稅。
王榮璋說,根據券商公會統計,每年1000億元的證交稅當中有650億元是散戶貢獻,因此散戶應該跳出來反對,以8500點作為證所稅課徵與否的起始點,因為大部分的散戶根本不賺錢,萬一大盤衝上8500點,一般散戶個股操作虧錢卻還得繳稅,實在沒有這種道理。
批構想太簡單 大盤漲跌和投資個股盈虧非絕對關係            
政大財稅系教授殷乃平也說,藍版證所稅簡直是「荒唐」,構想太簡單,是不瞭解股市的人才會這樣做,他指出,大盤指數漲跌和投資人投資股票的個股變動,根本沒有絕對關係;只是現在財政部長劉憶如因為藍版證所稅請辭,又將替證所稅的課徵與否,增添更多變數,他認為,改革之路不是很好走,廣納各方意見,讓每個人都來做專家也很辛苦,接下來證所稅何去何從,就看財政部長由誰擔任。
殷乃平建議,證所稅的課徵需考慮執行面的問題,不是憑著天馬行空的想法就行,要考慮怎麼落實,他認為財政部需把在稽徵實務上,可能遇到的困難考慮進去,否則就算法案通過也是徒勞無功。
藍版證所稅若逾8500點課徵 將增添市場不確定性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指出,證所稅的開徵,財政部應該在一開始,就先確定財政改善的方向,小組再由統一方向去邁進,但財政部對開徵證所稅這件事,根本不做功課,等法案送到行政院,才是爭議要開始的時候,也因此他後來選擇退出財政改善健全小組。
他說財政部就證所稅的課徵,並未事先和立委或專家溝通,達成共識,也因此對於今天財政部長劉憶如的請辭,是「預料中的事情」。另外,林向愷也批評藍版證所稅,他表示若以大盤指數8500點為課徵門檻,將增添市場不確定性。
而針對劉憶如的請辭,副總統吳敦義今天下午出席活動時表示,「這件事我不能評論,這就是我的分際。」

1 則留言:

  1. 藍版已經不能叫證所稅了,藍版如果通過,台股大概永遠過不了850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