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5/18 陸九成家庭有殼 全球最高

要說這與中國旺盛的住房需求不矛盾,聽起來有點牽強。


陸九成家庭有殼 全球最高
人人都關心房價漲跌,因為大家都有房或渴望有房。

西南財經大學和人民銀行共同發布「中國家庭金融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自有住房擁有率高達89.68%,遠超世界60%左右的水平,而城市第一套房平均收益率在300%以上。


北京晨報報導,報告顯示,城市戶籍受訪者3,996個家庭中,有3,412.36個家庭擁有各種類別的自有住房,自有住房擁有率為85.39%;這比率在農村顯然更高一些,為94.60%。中國的自有住房擁有率,農村高於城市,中西部地區高於東部地區。

2011年中國城市戶均擁有住房已超過1套,為1.22套。這數值比2010年中金公司發布的資料0.74套住房相比有大幅提高。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李稻葵表示,實際上這並不與旺盛的剛性需求存在矛盾,很多年輕人可能遠離已有房產的家鄉,在外地工作或生活,這也是房產剛性需求的另一個表現,不過,目前住房經阻礙勞動力的流動,雖然有些青年志在四方,不過房子買在那,可能就不會再流向其他城市,這就阻礙了勞動力的配置。

此外,報告顯示,在城市中,第1套住房平均收益率均值為340.31%,第2套為143.25%,第3套為96.70%,但這並沒有改變中國人保守的風險偏好,存款比率相當高,中國家庭無風險的銀行存款所占比率,遠高於其他金融產品類別所占比率,達到60.91%。

中國家庭金融調查與研究中心主任甘犁表示,中國家庭金融資產量不大,這裡面大多數是無風險的金融資產,美國的銀行存款占美國人總金融資產只有12.7%,中國風險偏好偏低,金融參與率也很低,顯示中國金融市場發展還不完善,還有發展的空間。


全文網址: 陸九成家庭有殼 全球最高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092743.shtml#ixzz1vE1p0lRL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