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2012/5/11 窮了40個月 歐巴馬政府首見盈餘

這一則新聞是很有意義的,如果美國能夠持續產生財政盈餘,而QE3又不出現,美元數年走弱的趨勢將告終結。當然,事情的演變多數並非一瞬間,現在就期待美國立刻持續有月財政盈餘恐不切實際。


但是就像美國房地產價格要落底,總要從都是壞消息過渡到好壞參半,才能逐漸確定底部已過。相關趨勢的改變,大多有跡可循,不會一夕轉向。有興趣的大可以去看美元指數,看看美元現在是打底還是走弱。


重點是不加稅還能讓稅收增加,這是因為經濟成長的關係。否則就算刪減支出,如果導致經濟衰退,稅收將會減少,財政也還是赤字,不會因此變好。



窮了40個月 歐巴馬政府首見盈餘
歐巴馬政府上台四年,在金融風暴及嚴重經濟衰退下開支捉襟見肘,「度小月」40個月後,終於稍露曙光。
國會預算處(CBO)公布,政府4月分首度出現盈餘,這是歐巴馬總統自2009年一月上台以來,政府首度出現月盈餘,終止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每月連續赤字最長紀錄(42個月)。

CBO指出,聯邦政府4月分盈餘580億元,比去年同期赤字400億元大幅好轉,主因是政府削減開支及稅收增加。今年削減國防、教育、醫療補助計畫 、失業福利等項目開支,另一方面稅收則比去年增加6%,一減一增,使四月首次出現盈餘。
雖僅是一個月轉虧為盈,但顯示歷經70年來最嚴重濟衰退後,美政府短期財政終獲紓緩。

但美政府整體財政情況仍惡劣,至今年4月,政府赤字仍達7210億元。去年同期為創紀錄的8700億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