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 星期五

MACD 應用訣竅

ㄧ直覺得MACD是ㄧ個很好用的技術指標, 不像KD哪麼敏感亂跳, 比較能輔助判斷中線趨勢。不過也一直沒有認真了解其內涵意義, 以致在使用時會有些疑惑, 趁著今天休假, 好好把MACD做個深入了解。曾有位前輩說, 指標的重點不在哪一組參數, 而是其內涵意義。掌握其意義, 才能掌握指標的精神。以下就來細說MACD :

MACD (Moving Average Convergence/Divergence)
移動平均收歛發散指標

MACD 的組成:

以常用的MACD(12,26,9)為例 , 主要由二條線及柱狀圖組成:

  • 「中央線 Central Line」=12日EMA – 26日EMA
  • 「信號線 Signal Line」= 「中央線」的9日指數移動平均線
  • 「柱狀圖 MACD-Histogram」= 「中央線」- 「信號線」,就是二條線之間的距離。
(EMA為指數移動平均線 , 對最近日期的價格加權計算 , 為了解決簡單移動平均線延遲反應的問題)

MACD的用法:

多頭訊號:
1. 正背離 2.黃金交叉 3. 中央線穿越零軸
1. 正背離

出現次數最少,但可靠度較高的訊號。所謂「正背離」即股價創新低,MACD「中央線」低點卻提高的現象。

可想而知,「中央線」低點提高即數值越來越大,也就是12日EMA上升速度比26日EMA來得更快,代表短期價格上升速度加快,或是下跌速度變慢,不管是哪一種,都表示價格有上漲潛力。

而在價格下跌期間,下跌速度卻越來越慢,就形成了「正背離」現象
,暗示下跌力量轉弱,價格有反轉可能性。
2.黃金交叉

即「中央線」向上穿越「信號線(中央線的9日EMA)」。

這是最常見但是也最不可靠地信號,常見的另ㄧ面意思就是不穩定,容易上上下下。

如果黃金交叉發生在正背離之後,或是黃金交叉後「中央線」能連續幾天維持在「信號線」之上,可信度會比較高。
3. 中央線由下往上穿越零軸

零軸就是 12日EMA=26日EMA,亦即二條移動平均線交叉的地方。

中央線由下往上穿越零軸,表示12日EMA與26日EMA黃金交叉,這是短期均線向上穿越長期均線,通常代表向上趨勢形成。

遺憾的是,出現這種信號時股價通常也已經漲了一段,因此是用來「確認」趨勢較多。例如, 先發生MACD「正背離」,價格有轉多趨勢,之後中央線由下往上穿越零軸,就可以作為趨勢的「確認」。
下圖是三種信號的綜合應用:


柱狀圖(MACD Histogram)的應用

MACD柱狀圖是在1986年由Thomas Aspray發展出來。

他發現MACD信號有遲延(lag)的問題,常常會錯失一些重要走勢。為了領先一步預測MACD的交叉,因此發展出MACD柱狀圖。

由此可知,MACD柱狀圖是「指標的指標」,亦即是「MACD」的指標,用來事先預測MACD的交叉。

「柱狀圖 MACD-Histogram」= 「中央線」- 「信號線」=二條線的距離

所以當MACD「大於」MACD 9日EMA,柱狀圖為正。反之,當MACD「小於」MACD 9日EMA,柱狀圖為負。

二條線的間距後來的增減,會反映在柱狀圖上。如果柱狀圖增加的很快,表示MACD上升的速度比其9日EMA更快,很顯然上升動能不斷增強。如果柱狀圖降低得很快,表示MACD下降的速度比其9日EMA更快,很顯然下跌動能不斷增強。

上圖可以看出MACD的方向與柱狀圖不一定相同

  • 從「1」、「3」可以看到一個陡峭的柱狀圖「正背離」,MACD繼續下滑,但柱狀圖已往上走,預先告訴我們MACD即將自低檔黃金交叉。
  • 從「2」可以看到柱狀圖走平,與創新高的MACD不相稱,預先告訴我們MACD的向上走勢缺少相對應的上升力道支持它繼續向上。
  • 從「4」可以看到柱狀圖「負背離」,MACD繼續上升,但柱狀圖已往下走,預先告訴我們MACD即將自高檔死亡交叉。

以上是柱狀圖最重要的用法。
綜合而言,柱狀圖擴大或縮小,即MACD與其9日EMA間距擴大或縮小,意味著動能增強或減弱。

柱狀圖的收斂總是發生在MACD黃金交叉與死亡交叉之前,知道這一點,投資人即可事先掌握潛在趨勢。
訊號可靠度 :

股價上下變化幅度越大,時間越久,所產生的柱狀圖訊號越可靠。反之,股價上下變化幅度越小,時間越短,所產生的柱狀圖訊號較不可靠。

Slant Divergence (可靠度較低)

Peak to through divergence (可靠度較高)


MACD選股程式語言

A positive divergence between the MACD and the MACD Histogram is one of the first signs that a stock is starting to move higher. Here's an Advanced Scan that looks for these divergences:

[type = stock] and [country = us] and [daily sma(20,daily volume) > 40000] and
[macd line(12,26,9) <> 0] and [10 days ago macd hist(12,26,9) <> [10 days ago macd hist(12,26,9) * 1.05]]

The first line of this scan limits this scan to US stocks with healthy average daily volumes.

The second line makes sure that the MACD has been moving lower for some time - i.e., it is below the zero line.

The third line looks for stocks whose MACD is at least 5% lower than it was 10 days ago.

The fourth line makes sure that the MACD Histogram has been rising recently - i.e., it's above zero - and that it has crossed over the zero line sometime within the past 10 days.

The last line makes sure that the MACD Histogram is at least 5% higher than it was 10 days ago.


實際運用案例 :

DHI 在 7月中旬創股價新低點 , 但是MACD的低點卻提高 , 產生所謂「正背離」, 如同上面所說

在價格下跌期間,下跌速度卻越來越慢,就形成了"正背離"現象,暗示下跌力量轉弱,價格有反轉可能性。」

同時這裡可觀察到柱狀圖是「peak to through」型態 , 訊號可靠度較高 .

隨後在價格突破前高時 , 伴隨MACD黃金交叉訊號作確認 , 股價大漲一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