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2012/8/21 原來講幾句狠話就能解除危機 !



所以,這次歐洲各國準備好了嗎 ?


自從 ECB 總裁德拉吉在7/26掛保證,表示一定會提出規模夠大的拯救歐債計畫,之後幾位歐洲政治人物也互相呼應後,西班牙、義大利的10年期公債殖利率果真直直落,我沒有一直追蹤這二個數據實在是不應該。

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西班牙 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高點 7.69% 大幅回落到現在的 6.18%,整整掉了 1.51%。義大利10年期公債殖利率則是從 7.46%跌到 5.74%,整整掉了 1.72%。

原來要壓低二國的公債利率這麼容易,只要 ECB 總裁耍耍嘴皮子就可以,照這個模式,大家繼續放狠話不就結了!希望歐洲政要們真能在連續二年無數次沒有結論的「重要會議」後,真能提出有誠意的方案。只是我對歐洲政要「動口不動手」的救歐債傳統記憶猶新,很擔心是另外一次「狼來了」。

誠如先前所說的,歐債危機是政治問題而非經濟問題,解除危機不缺解決方案,只缺解決意願,沒有各國政治上的妥協與犧牲,歐債危機就會沒完沒了。

所以,這次歐洲各國準備好了嗎 ?

1 則留言:

  1. ECB 總裁德拉吉豪情萬丈的言論若沒有梅克爾(與她的選民)首肯,就.....僅供參考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