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2012/8/26 匯豐中國PMI的8月份初值顯現中國經濟持續惡化


匯豐中國PMI的8月份初值公布後,看到台灣財經媒體不是亂報就是輕描淡寫,然而這次的數據對解讀中國經濟很關鍵,所以我一直想要針對這次數據做個說明。

去年我一直在發表對歐債悲觀的看法,這二個月卻是偏重對中國悲觀的看法。以我個人推測,中國的壞消息還會陸續出籠,大家等著接招吧。至於為什麼我說這次的數據很重要,一定要細看這次的內容才會知道。


匯豐8月的中國PMI初值為 47.8,從7月份的49.3大幅滑落。先從各指標的方向來看,幾乎無一不是萎縮,只有庫存指數是上升的,已經明顯告訴大家中國經濟8月份要比7月份更糟。

而這次PMI初值的數據可以說是圍繞在二個主題,一個是新出口訂單指數的急遽滑落(2009年3月以來最大跌幅),另一個則是因為銷售量下滑造成製成品庫存的大幅攀升 (2004年4月以來最大升幅)。

中國的製造業產出不斷下滑,顯示中國廠商銷售量已大不如前。而新出口訂單(上圖藍線)更是未來產出的領先指標,畢竟要有訂單才會有未來的產量,然而這項領先指標卻在8月份急遽惡化,而且其下滑幅度是2009年3月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相信大家對2009年當時全球經濟的愁雲慘霧還記憶猶新,台灣也有許多廠商在放無薪假,弄得人人自危。而中國廠商現在接單的惡化程度竟然超過金融海嘯當時,顯現了全球經濟在長期去槓桿影響之下,消費者需求已大幅降低。至於比大幅降低更重要的是,需求已經是長時間的降低,時間拖得越久,對中國這種過度投資、產能過剩的國家越不利,我們這次在新出口訂單的劇減上就可以窺其端倪。

另外一個重點就是庫存大幅攀升(上圖紅線為匯豐PMI的庫存指數),而且庫存水位攀升的幅度是近幾年最大的,這其實與新訂單指數遽減是一體兩面。製成品賣不出去了,只好堆在倉庫裏,這就是中國產能過剩最具體的指標。接不到訂單,貨銷不出去,中國製造業的營收只會越來越難看。

至於原物料價格下跌,是否有助於中國廠商因為成本下降而提升利潤呢?答案是否定的,雖然原物料成本降低,但是產品的售價也下降,廠商在這方面沒討到什麼好處。

最後這張圖是我另外找的中國發電量年增率,可以看到除了水力發電量(綠色線)大幅增長外,整體發電量(藍色線)年增率大約維持在0軸左右。中國工業的狀況,看中國用電量就知道了,從中國發電量年增率持續下滑也可以輕易看到中國廠商遇到銷售量不佳的窘境。究竟這個狀況會持續多久?何時是景氣谷底?我個人是比較悲觀的。誠如先前不斷提到的去槓桿化,在這樣的前提下,需求的下滑不會是短期現象,時間一旦拖長,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風險不低。

建議閱讀 : 「鋼價低迷 中國鋼鐵廠卻持續增產 野村:小心鋼價出現崩盤式暴跌 原物料的超級循環還在不在 (發改委下調今年煤炭產量目標 以穩定煤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