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2012/8/2 德拉吉開條件:歐紓困基金先買公債 ECB就在公開市場跟進

毫不意外,德拉吉讓市場失望了。畢竟他是央行總裁,不是股市多頭總司令,雖然如果可以的話,他是很希望能這樣做的。


這次德拉吉的說法有所調整,因為 ECB 過去實施債券購買計畫總共買了2100億歐元,很顯然只能暫時紓緩市場緊張情緒,對解決問題卻一點幫助也沒有。購買問題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只能暫時壓制殖利率,一段時間後,這些國家的公債殖利率又飆上去。問題出在哪裡?因為 ECB 購買的量不夠。


這次德拉吉開出條件,要 ECB 買問題國家公債,紓困基金先買再說。這是逼歐洲各國政府表態,真正拿出資源來對南歐國家援助,而不要只是把責任丟給 ECB。另一方面,ECB 也必須顧及歐元的穩定性,如果 ECB 毫無限制的購買公債,會讓市場對歐元失去信心,反而讓資金逃離歐洲,那麼連核心國家都會遭殃。




德拉吉開條件:歐紓困基金先買公債 ECB就在公開市場跟進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8-02  
德拉吉。(圖:維基百科)
德拉吉。(圖:維基百科)
歐洲央行 (ECB) 總裁德拉吉 (Mario Draghi) 周四 (2 日) 於政策會議後表示,該行將接下來幾周,準備好在公開市場收購歐元國公債,以協助穩定債息。但條件是歐洲紓困基金必須先採取相同行動。
ECB 周四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不變於歷史最低點 0.75%。消息傳出後,歐元兌美元由 1.2264 美元升值至 1.2258 美元,歐股漲勢則削弱。
德拉吉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ECB 若採取任何市場干預行動,最快要到 9 月初才會開始,並根據在債市面臨困境的國家提出申請、同意接受嚴格條件及監督,來採取行動。
他同時透露,德國央行總裁 Jens Weidmann 仍對於 ECB 收購歐元國公債行動,持保留態度。德拉吉說,在最終行動投票前,還需進一步努力說服德國央行。
不過德拉吉補充,ECB 會考慮其他「非標準」措施,來紓解歐債危機。他說,歐洲央行董事會在其穩定中期物價及堅守貨幣政策決議之獨立性的任務範圍內,可能會進行直接的公開市場行動,且採取適當的規模以達到目的。
《路透社》報導,ECB 自該行「證券市場計畫 (Securities Markets Programme)」自 2010 年 5 月啟動以來,已花了 2100 億歐元收購公債,但功效有限。然而德拉吉今日表示,新行動將在規模上及條件上,與前次行動不同。
他強調,ECB 新行動的條件,是歐元區政府也動用兩大紓困基金 EFSF (歐洲金融穩定工具) 及 ESM (歐洲穩定機制) 來收購公債。「在金融市場陷入特殊環境,且存在金融穩定危險,各政府必須準備好在債市啟用 ESM/EFS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