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2012/8/14 歐洲銀行鑽會計漏洞來完成資本適足率 (欧洲银行利用债券回购提升利润)

為提升資本適足率到9%以符合Basell III 的規定,歐洲銀行各出奇招。用市價打折的方式買回過去賣掉的銀行發行債券,這些債券因為歐債事件而價格大受影響,因此持有人願意打折出售。但是銀行就可以利用發行價格與買進價格的差異列入投資收益,低於公平市價買回,其買回價格與公平市價的價差,這部分的損益可列入當期損益表。於是乎這些歐洲銀行就平白創造了獲利出來,因此可以減輕充實核心一級資本的壓力。

但是話說回來,真實狀況是,銀行用現金換來了一堆有問題的貨品堆在倉庫裏,現金變少了,但是資產卻增加了一些不大健康的品項,然後對外號稱自己賺了錢。

一個類似的例子,過去台灣人節稅,用低價買進道路用地捐給政府來抵稅,因為道路用地市價很低,但是政府卻是用比較貴的公告地價來衡量這塊地的價值,於是這個因為價格認定基礎不同所創造的價差,就成了很好的節稅工具。目前歐洲銀行所做的何嘗不是如此 ? 看來鑽漏洞不是只有台灣人,全球皆然。


欧洲银行利用债券回购提升利润

  
2012年08月14日 13:28    
文 / 黄冠南
一些欧洲银行已经在新的监管条例下达之前通过回购债券来提升利润和资本水平。
欧债危机压低了银行的长期债券价值,一些银行已经利用折扣价格向投资者回购之前售出的债券。银行因此可增加其账面价值,提升净利润,强化承受损失的能力。
兴业银行、德国商业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桑坦德银行、葡萄牙千禧商业银行等银行最近都采取这样手段,一部分原因是传统的提升资本的方式,例如出售业务或是出售股票目前都很难操作。欧债危机使得许多投资人害怕借钱,银行也因此丧失了向私人机构融资的渠道。
但是一些分析师表示利用这样的方式提升利润会导致银行难以通过低成本长期融资来支撑贷款业务和全面运营。反过来,这又将导致银行更依赖于欧洲央行的低成本融资。
分析师表示,债券回购的浪潮印证了欧洲银行希望快速解决资本问题的现状,即便这其中存在一些潜在问题。
瑞银分析师Alastair Ryan说:“如果银行失去向私有市场融资的渠道,回购只会使银行对央行的依赖度提升。而且,银行拥有越多的央行资金,向私人借钱的可能性就越低。”
目前银行向投资人出售长期债券的机会越来越小。Dealogic提供的数据显示,欧洲银行今年到目前为止出售的债券(1年半期到10年期)总值为4000亿美元,去年同期为6450亿美元。
但银行常态的经营模式就是频繁的回购和再发行债券,银行以此管理资金,并确保能通过长期和短期债券融资。
但是,欧洲银行最近只是利用这一方式增加利润,提升资本。银行抢在Basel III条例全面执行之前,通过回购提升其核心1级资本比例,这一比例是银行消化亏损能力的关键缓冲。之前,欧洲银行监管机构要求欧洲银行必须将其核心1级资本水平提升到占其风险加权资产至少9%的水平,并要求保持这一水平,逐步过渡到Basel III条例的全面执行。
在8月1日公布的上半年报告中,法国兴业银行上半年共回购各种期限债券17亿欧元,其中一些是2025到期的债券,银行因此增加税前收入3.05亿欧元,提升银行关键资本比例0.06%。
7月份,桑坦德银行英国支行回购债券18.7亿英镑,其中一些也为长期债券,同样提升了资本。
银行还纷纷通过一些更为复杂的转账业务增加其账面价值。3月份,德国商业银行以折扣价格回购价值9.65亿欧元的债券,以及其他资本产品,增加了新的银行股份。银行的账面价值通过打折债券,购买债券时消除的利率以及新发行的股票而有所增加。银行发言人表示,这些措施总共给银行在2017年前带来12亿欧元的额外资本。
发言人说:“这是一次性做法,在目前的市场形势下能增加银行核心1级资本。”
桑坦德银行、毕尔巴鄂比斯开银行和兴业银行表示回购做法并没有降低他们获取更多资金的能力,而且银行目前有足够的流动性。意大利联合商业银行发言人拒绝对此评论,但指出银行最近的报告显示银行有充足的资金和流动性资源。
葡萄牙投资银行表示,如果市场情况改善,银行将重新发行债券。
Portugal's Caixa Banco de Investimento分析师Andre Rodrigues表示:“银行已经严重依赖欧洲央行的借贷”,但通过回购融资至少帮助银行提升资本水平。
西班牙银行业也越来越依赖欧洲央行的融资,西班牙银行报告,西班牙银行业在七月底向欧洲央行借款4100亿欧元,创欧元时代新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