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2012/8/30 欧央行议息会议迫在眉睫:购债计划仍存三大分歧

ECB 購債大計的三大疑點 :

1.得到ECB購買公債的國家,ECB雖然會要求該國滿足特定要求,但是卻沒有強制力。

2.制訂歐元國與德國公債利差的上限,容易提供投機者攻擊歐元的機會,也容易讓ECB只顧維持利差卻忘了維護穩定的通膨。

3.如何確定多高的殖利率是不合理的 ? 會導致歐元解體。



欧央行议息会议迫在眉睫:购债计划仍存三大分歧



 
2012年08月30日 14:40    
文 / 静中闻竹
FT:每次央行成员奔赴Jackson Hole召开年会时,都是媒体的焦点。但很少有央行成员的缺席会像德拉吉一样被媒体浓墨重彩。本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宣布,因筹备9月6日的欧洲央行会议,将缺席Jackson Hole央行年会。
欧洲央行执委会其它6大高级官员,也取消了Wyoming的行程。
他们留在法兰克福的决定表明,在下周四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Governing Council)会议前,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市场预计,会议结束后,欧洲央行将公布修订后的债券购买计划细节。
RBS的经济学家Richard Barwell和Michael Michaelides表示:“我们认为,从德拉吉缺席Jackson Hole年会做出欧洲央行的核心高层中对新的购债计划的设计仍有争议,最终购债计划出台仍需时日的判断并非过度解读。”
曾直截了当地批评央行购债计划的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Jens Weidmann)仍将参加Jackson Hole年会,尽管仅仅逗留一天,而不是最初设想的3天。
在欧洲央行总部,来自17个成员国的官员组成的3个委员会整个8月份一直就新计划争论。上周,他们将数度激烈争论的观点汇总递交欧洲央行执委会。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些观点广泛涉及购债项目如何运作的各个方面。他们的观点各不相同,这使得欧洲央行执委会制定计划草案的工作更加棘手。
执委会的计划草案将在周末或下周初提交给管理委员会的欧洲各国央行行长,他们将下周三下午开始召开政策会议。最可能的结局是,到9月6日,这23个央行委员将就该计划达成一致意见。但对于计划的部分操作细节能否获得足够多的认同的质疑正逐渐升温。
分歧主要存在于3个方面。争议最大的是对于受益于欧洲央行债券购买计划的国家,欧盟制定的附加条件如何得到强制执行。德拉吉多次表明,欧洲央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是有附加条件的,受益国必须签订承诺书,承诺降低预算赤字并进行结构改革。但是管理委员会的部分成员担心,即使有些国家未能达到欧盟设定的目标,欧洲央行也将不得不继续购债。
在某个国家未能完成目标时,若能够停止购债,那么收益率则将飙升。这将迫使欧洲央行采取行动,避免金融崩盘。
比利时央行行长科恩(Luc Coene)本月说出了他的担忧,一旦欧洲央行开始买入债券,各国政府可能再次食言。“结论很明显:当除去市场压力后,(逼迫这些国家)采取行动的压力也将不复存在”。
另一个分歧是,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欧洲央行是否应该对德国债券和其它国家债券的利差制定一个明确的上限。魏德曼周末表示,他相信在管理委员会中,他不是唯一一个反对这种观点的人。
“我猜测不仅仅只有德国央行反对制定上限”,巴克莱资本(Barclays)首席欧洲经济学家Julian Callow称,“若在第一个目标(稳定物价)的基础上再设定一个目标,那么就有政策向第二个目标倾斜的风险。”
汇丰控股驻伦敦的固定收益研究部门全球负责人Steven Major警告称:“太过透明只会成为成为遭受打击的靶子,有论点证明,政策需要更多神秘性。”
第三个分歧是欧洲央行将如何确定多高的债券价格会导致欧元崩溃的风险,德拉吉誓言捍卫欧元。
Major称,对欧洲央行来说,比较好的做法应该是欧洲央行内部对此进行测算来指导在债市上进行干预,但不应向公众透露过多信息。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可以只是表示目标是移除欧元区分裂的风险,但不要明确这些风险到底是什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