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8日 星期三

2012/8/7 ECB 持有多少問題國債 ?

http://wscnimg.storage.aliyun.com/20120807131532-P8C.jpg

現在 ECB 滿手的問題國家公債,一方面是為了降低問題國家的公債殖利率,一方面也是為了幫那些持有太多南歐公債,因市場不信任而陷入嚴重流動性緊縮的銀行解套。把他們手上的問題公債跟 ECB 交換歐元,銀行的資產負債表裏的問題公債變少,現金變多。這個做法跟 2008年FED直接跟銀行買下有問題的 CDO、ABS、MBS 等債券,把美國銀行資產負債表內的有毒債券換成美金,意思相同。

當時大家也都為 FED 捏把冷汗,擔心 FED 印鈔票買進問題債券,結果這些債券變得沒有價值怎麼辦 ? 所以 FED手中還有多少問題債券,現在價格多少,是否有帳面虧損,這些都會影響外界對美金的信心。不過最近傳出,當時 FED 買下的資產有不少已回本甚至增值很多,是否FED當初買進的資產都如此仍有待查證。

我想德國央行行長所擔心的,就是歐元會不會被搞砸,當 ECB 把自己跟南歐國家公債綁得太密切,一旦出狀況,整個歐元區都會面臨危機。



魏德曼能否撑到最后?

2012年08月07日 13:16    
文 / 米小兜
来自soberlook: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似乎正逐渐变成欧元区政治领导的工具,导致欧洲央行变得越来越不独立。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是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中最后一个有力而独立的声音。为了捍卫自己的独立性,魏德曼正在进行一场艰苦的战斗。这不仅导致魏德曼跟欧洲央行之间出现裂痕,德国央行甚至跟德国政府的立场也有冲突。德国政府跟欧洲央行一道,支持扩大债券购买的规模。
德国央行周一再次重申反对欧洲央行在二级市场购买政府债券的立场,浇灭了市场对德国央行“闭嘴”的希望。德国央行的言论似乎也跟德国政府的立场有所冲突。
德国央行发言人告诉道琼斯,“我们反对债券购买的立场没有发生改变。”
就在几天前,德拉吉表示,如果受困国申请欧元区救助基金的帮助,欧洲央行准备重启在二级市场上购买欧元区政府债券的计划。
随着欧洲区领导人不断施压欧洲央行要其出手控制欧债危机,德国央行的立场导致其越来越孤立。
“还能撑多久?”德国报纸Handelsblatt周五在网站首页的头条位置质疑魏德曼在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可以忍耐被孤立多长时间。
自从去年5月继任韦伯的位置以后,魏德曼大部分时间在欧洲央行属于少数派,尽管德拉吉一直以来努力淡化管委会内部的裂痕。
3月份的欧洲央行政策会议结束后,德拉吉说,“管委会内部没有人被孤立,德国央行也没有被孤立。”
尽管德拉吉对外这样说,但事实上德拉吉(及其政治盟友)似乎在尝试孤立魏德曼。
德拉吉说,“大家都知道,很明显魏德曼及德国央行对债券购买计划持保留意见。投票结果是,全体管委会成员一致同意,只有一位持保留意见。"
但两个来自央行的消息源透露说,周四的欧洲央行货币政策会议并没有举行正式的投票。其中一个消息源说,德拉吉正在尝试孤立魏德曼。
导致魏德曼对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如此不安和愤慨的原因很简单。欧洲央行直接持有2200亿欧元的边缘国债,对银行系统发放了1.117万亿欧元贷款(大部分是对边缘国家的银行),并且通过各国央行发放了2050亿欧元的紧急贷款。而现在欧洲央行又打算继续购买债券,规模可能高达数千亿欧元。
下图是法国巴黎银行统计的各国银行系统从欧洲央行的借款规模。
有人会说,对各国银行系统的贷款是有抵押的,降低了欧洲央行面临的风险。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抵押品的实质是对同一个国家的贷款
为了更好地理解这一风险,大家可以回想一下1998年发生在第一波士顿等公司身上的事情。当时这些公司拥有大量的俄罗斯敞口,为了保险起见,这些公司做空俄罗斯卢布的远期合约进行对冲。这个策略理论上可行,但唯一的漏洞就是这些远期合约的对手方是俄罗斯的银行。
当俄罗斯政府违约的时候,俄罗斯的银行也跟着违约(有政府授意的因素在里面)。这件事说明,如果一个国家的政府发生违约,该国政府及其金融机构同时违约的“联合概率”接近100%。
这一点欧元区来说尤其适用,因为欧元区各国政府跟其银行系统之间的界线比较模糊,希腊就是例子。
魏德曼心里想的一定是:还需要追加多少抵押品才能降低欧洲央行面临的风险。购债意味着有多少的边缘国家敞口从私人部门手中转移至欧洲央行?更重要的是,难道拯救政府也是央行的责任吗?魏德曼一直认为不应该是,他不想“同流合污”。但正如Handelsblatt问的那样: 作为欧洲央行管委会成员的魏德曼还能撑多久?他是否会最终屈服于政治压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