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0日 星期日

2012/5/20 符銘財:台灣經濟成長率 今年保3無望

這年頭都是悲觀的預測比較準,而且政府的預估數字一定要打個8折,因為全球都在deleveraging。作經濟分析時不能忘了這個背景。

歐債危機不僅是衝擊金融市場進而讓所有投資與消費縮手這麼簡單,而是一開始的藥方就錯了,財政緊縮在此時對南歐國家極端致命,緊縮的後遺症將在經濟成長方面越加明顯的顯現出來。因此台灣的出口,4月會比1-3月糟,下半年會比上半年糟的機會很高,很難期待逐季走高的成長率。





符銘財:台灣經濟成長率 今年保3無望
希臘前景不明,退出歐元區的擔憂升高,歐債問題持續衝擊全球經濟,加上國內油電雙漲和復徵證所稅之影響,促使台灣經濟也拉起警報。經濟學家表示,今年下半年出口恐怕會零成長,若出口未能有效改善,國內經濟成長率將會面臨「保三」的困境。

花旗銀行本月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從原本預估的3.5%下修至3.3%。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鄭貞茂指出,歐債問題持續波及歐美經濟,加上中國大陸的經濟也將於第二季觸底,種種不確定因素已影響到國內經濟增長的動力,因此將經濟成長率下修到3.3%。

渣打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表示,渣打預估國內今年的經濟成長率「保三」將無望,目前預估為2.7%。他說,因為對歐洲經濟已無任何預期,加上初估台灣今年出口若有0至5%的增長就很不錯,但目前看來,恐怕今年出口會低於個位數,傾向會呈現零成長,在出口表現平平之下,很難拉抬經濟之增長。

520總統就職前,台股未上演慶祝行情。受到歐美股全面重挫之影響,台股昨天開盤大跌百點開出,一路走低,至尾盤時仍無法止跌,終盤大跌逾200點,失守7200點關卡。
符銘財指出,油電雙漲和復徵證所稅對於信心層面之影響,大於經濟實質面,其中油電雙漲主要對於儲蓄比率低的中低收入者影響較大,而股市漲跌之變化,則會影響消費氣氛,尤其對於高所得者之影響較為直接。

富邦金控經濟研究中心資深協理羅瑋表示,國內出口已連續4個月出現下滑的情況,若下半年出口仍未改善,屆時國內經濟成長率恐怕會面臨「保三」的窘局。他指出,目前台灣整體的經濟狀況相當不佳,除了受到歐債危機之波及,台灣的外貿表現也不佳,加上油電雙漲和證所稅開徵的影響,民間消費力已大幅下降,種種因素都促使經濟疲弱不振。


經濟成長率 環球透視下修到3.5%
行政院主計總處25日將發布最新經濟預測。環球透視(GI)5月15日的最新預測,下修大陸經濟成長率,由上個月的預測值8.4%下修到8.1%,也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由3.8%下修到3.5%。
4月底時,主計總處大幅下修經濟成長率,由2月預測的3.85%下修到3.38%,環球透視的3.5%預測值仍高於主計總處的預測。

主計總處4月底大幅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其中一個原因是油電雙漲,主計總處預估其讓今年經濟成長率下調0.46個百分點。

中油4月一次調漲油價每公升約3元後,油價已由高點下滑。而電價,政府也撤回5月15日一次漲足的方案,改採分階段調漲。新的電價方案到底能讓經濟成長率回升多少?主計總處官員指出,目前尚未計算,25日可以給國人答案。

和4月底的預測相比,至今只有電價分次調漲這個利多,其他的數字還是令人擔心。
德國ifo第二季的調查,顯示全球經濟是在復甦的軌道上運行,當前經濟也比第一季好。但台灣的出口還感受不到全球經濟好轉。

出口情況比主計總處預期得差。主計總處預估第二季出口會比第一季好,全年預測成長4.3%。
但4月出口已出爐,較上年同月減少6.4%,衰退幅度比第一季大。

環球透視5月最新預測,不是下修歐元區的經濟成長率,倒是下修大陸的經濟成長率,主要是第二季經濟成長不如預期,大陸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為8.1%,環球透視預測大陸第二季成長率只有7.8%。

除了出口不如預期,台灣第二季股市也沒有出現520慶祝行情,在證所稅和歐債陰影下,股市大跌,財富縮水,影響民間消費。

環球透視4月預測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率是3.2%,5月下修到2.3%。環球透視仍維持下半年成長高於上半年的預測。

全文網址: 經濟成長率 環球透視下修到3.5%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103804.shtml#ixzz1vNmX8sj2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