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2012/5/26 出口罕見衰很大 主計處6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03%

要知道今年第一季,全球並沒有什麼壞消息,反之美國經濟在暖冬幫助下,經濟表現異常搶眼。在這樣的條件下,台灣出口竟衰退4%,衰退程度還比金融風暴時更多。無獨有偶,澳洲今年從1月開始就出現貿易逆差,出口衰退最嚴重的竟然是鐵礦砂等原物料,這些都已經暗示全球經濟走弱中。


現在歐債風暴又起,第二季經濟算是毀了,歐債危機能否在第三季得到短暫的緩解,其實大家也都沒什麼信心。零零總總加起來,今年台灣經濟就算是逐季走高,也很可能是很微弱的走高。我想下個月就會看到主計處第7度調降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台灣今年要保3恐怕很困難。


建議大家回頭看一下這篇貼文,對照一下,溫故知新。
傳說中的復甦在哪裡 ? (經濟疲軟 印度降存準率救市)



出口罕見衰很大 主計處6度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3.03%

鉅亨網記者王以慧 台北  2012-05-25  
主計總處今(25)日公布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GDP)3.03%,較4月預測值3.38%下降0.35個百分點,為過去半年來第6度下修預測值,但仍「保3有望」;平均每人GDP為20608美元、每人GNP為21189美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CPI)1.84%,較4月預測值1.94%下降0.1個百分點,主計處解釋,主要金融市場(股市)表現不好,民間消費比4月預測值下修很多,而出口縮減幅度也是「相當罕見」所致。
若就各季來看,主計處預估,第二季GDP可望略高於第一季達0.77%、第三季4%、第四季則可達6.65%。不過主計處仍無法明確解釋現前景氣是否為股底,還是要看未來實際數據,下次預測值將在7月底公布,屆時經濟成長能否保3?「看法仍相當保守」,認為絕大因素還是依賴國際景氣好壞。
主計處指出,由於法國新總統上任、且希臘退出歐元區風險升高,恐使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動盪,經濟復甦動能受到嚴重挑戰,全球經濟成長情形依然脆弱;國內方面,因薪資未提升但物價上漲,使消費者購買力降低,且股市低迷、財富又縮水,恐將制約消費意願。
貿易方面,預測今年以美元計價海關出口第2季將續減2.55%、上半年減少3.24%,但下半年可增加8.61%,全年出口額3165億美元,但僅年增2.69%,主計處坦言,第一季出口縮減幅度超乎預期,商品出口按美元計價大減4%,為近20年除亞洲金融風暴、金融海嘯時期以來各季僅見,「是相當罕見現象」;進口部分,估全年總額為2904億美元,年增率為3.18%。
物價方面,因國內油價自4月初調漲以來以連續調降7次,且電費改為分3階段調整,加上房租價格走勢平穩、電信費及耐久財價格走跌,較4月預測值下修0.1個百分點。
另外,第一季經濟成長率初步統計為0.39%,較4月概估數0.36%微幅上修0.03個百分點,季增0.7%,折算年率2.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