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2012/5/15 義大利今年首季GDP季減0.8% 萎縮幅度創3年來之最

但凡政府的預估數字都是偏向樂觀的,如果義大利政府預估今年GDP萎縮 1.2%,就表示除非老天保佑,實際情況應該會比這個更糟糕。另外注意這裡下滑 0.8%是季增率,已是連續三季季增率為負,年增率則是負 1.3%。


反過來想,如果不是減支,而是增加政府支出,進行財政刺激政策,會不會因此帶動經濟成長,並因而讓稅收增加。如果因此稅收增加的幅度大於支出增加的幅度,反而達成了預算赤字降低的目的。同樣的目標,卻存在二種截然不同的作法。減支是直覺,不幸的是,在大衰退期間,這正是經濟體系中所有參予者的共同直覺。當所有參予者都如此反應,整個社會都將面臨嚴重的金融緊縮,只剩下政府可以緩解這個現象。然而歐洲政府自身也陷入債台高築的困境,壓縮了財政支出的可行性,一旦此時政府也加入減債的行列,經濟會萎縮的更厲害,不僅衰退是必然的結果,在資金需求不斷流失下,貨幣乘數效應將逆轉,經濟體系內的資金將螺旋式下滑。


換言之,義大利、西班牙、愛爾蘭、葡萄牙政府所謂的經濟「先衰退,後成長」,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緊縮政策持續下去,經濟會「先衰退、更衰退」,沒完沒了。



義大利今年首季GDP季減0.8% 萎縮幅度創3年來之最

鉅亨網編譯陳育忠 綜合外電  2012-05-15  
義大利統計局(Istat)今(15)日在初步報告中表示,該國今(2012)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0.8%,降幅創3年來最大紀錄,並連續3個季度出現萎縮情形,主要係因在歐債危機程度加劇的情況之下,該國經濟衰退幅度持續深化。
此前,接受《彭博社》(Bloomberg)調查的14位經濟學家平均預期為下滑0.7%。
義大利今年首季GDP亦較去(2011)年同季下滑1.3%。
義大利總理Mario Monti領導的政府正嚴格執行200億歐元的緊縮措施,而該國經濟亦因此在去年末季時陷入2001年以來第4次的衰退局面。
Monti目前亦正積極遊說歐洲領袖在不加大預算赤字的情形下,制定出提升經濟成長的政策,因為削減支出與債務危機致使歐元區擴張前景籠罩在烏雲當中。
義大利今年首季經濟表現亦較法國和德國差。
義大利上(4)月消費者信心指數跌至1996年來最低水準,商業信心亦因擔憂經濟衰退恐更加嚴重而下滑至2年來低點。
義大利政府預估,該國經濟今年將萎縮1.2%,失業率則要到明(2013)年才會開始下降。
該國失業率目前處於接近12年來高點的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