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2012/5/11 逐季成長變成逐季下滑?(大陸出口成長放緩 外貿警訊)

中國4月出口年增率4.9%,進口年增率更降到0.3%。前三個月公告令人失望的數據時,幾乎都會強調Q1落底,未來將逐季變好。不幸的是,數據低於預期的幅度有點大,讓人懷疑逐季轉佳的希望要落空。


大家試想,今年1-4月美國經濟不差,歐洲也短暫平靜,結果迎來的成績與預期的落差是逐月擴大。這說明歐洲的經濟惡化速度比想像中更快,而美國的復甦力道仍嫌單薄。下半年,在撙節政策的餘威下,歐洲經濟勢必萎縮的更快,同時美國還處於弱增長中,我看不出中國經濟要如何"逐季轉佳"


若無意外,下半年西班牙會是歐債亂源,銀行業危機與國債危機已經綁在一起,不攪動市場,製造恐慌是不可能的。那會演變成歐元解体嗎?應該不至於,我猜會祭出2008年美國政府救金融業同樣的做法 : 歐盟紓困西班牙,西班牙政府注資銀行撐住銀行資本,歐洲央行另一波LTRO為金融市場補足瞬間蒸發的流動性,這些動作都作足,才能穩定局勢。我希望我太悲觀,但是讓人樂觀的理由還真找不著。


這裡附上我在農曆年假期間的貼文,應該有助於了解現在發生了甚麼事。

2012/1/20 LTRO 未來對市場的影響是甚麼?

2012/1/21 LTRO 所沒有解決的二件事- 上集: 資本適足率

2012/1/21 LTRO 所沒有解決的二件事- 下集: 歐元區結構性問題.

 2012/1/21 LTRO成功之後,歐債的三個重要觀察點



大陸出口成長放緩 外貿警訊
大陸海關總署昨(10)日公布大陸4月進出口總值為3,080.8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2.7%,但進、出口的增速都遠低於之前市場預期,大陸第2、3季的外貿前景不容樂觀。

新華社報導,根據大陸公布數據顯示,4月大陸出口總額1,632.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4.9%,增幅低於3月的8.9%;而4月進口1,448.3億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長0.3%,與3月的增幅5.3%相比,趨緩幅度更大。

同時,相較於出口,進口速度放緩更明顯,也讓大陸4月份順差比3月份的53.5億美元,再進一步擴大到184.2億美元。

北京領先國際金融資訊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兼董事總經理董先安指出,4月份進出口數據比預期要差,更出現了比較大的順差,出口個位數增長也成了常態化。「歐美經濟上半年在底部徘徊,美國就業問題也依然嚴重,歐洲正值政府更替、極端左翼抬頭擴大了財政契約和救助方案的風險,同時企業生產經營預期更不確定,都是出口降低的主因。」

在大陸出口增速放緩,以及今年廣交會成交額出現罕見下降,都表明外需低迷之際,進口狀況也不佳,宏觀調控持續尤其房地產調整加劇,導致投資需求下降,也拖累進口增速降至接近零。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大陸國內需求增長進一步放緩,一是因為企業「去庫存化」還在進行當中,導致進口需求不會有快速增長;同時,4月份以來,大宗商品價格包括原油和黃金價格都處下降過程中,而大陸原油進口量比較大,受此影響,進口金額增長也放緩不少。

對於未來出口走勢,董先安說,扣除3月份因天氣等偶發因素造成的虛高,第一季出口是疲軟的,4月延續這種狀況,預計第2、第3季出口增速會略升到8%和12%左右。

連平也說,從國際市場需求看,雖然歐盟經濟增長速度放緩,進口需求疲軟,但美國經濟恢復情況不錯,日本表現也算平穩,加上新興經濟體如東南亞一帶,對大陸進口一直穩定增長,所以,外貿情況「有差有好,好的比較多。」他認為,今年大陸出口增速在10%左右,遠低於去年的22.5%。

圖/經濟日報提

【2012/05/11 經濟日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大陸出口成長放緩 外貿警訊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085475.shtml#ixzz1uZThvdsZ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