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 星期二

2012/4/24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风险升级 持有笨猪五国风险预计9180亿欧元


欧洲央行资产负债表风险升级 持有笨猪五国风险预计9180亿欧元

2012年04月23日 19:26    
文 / 若离
上周欧洲央行官员从行长、副行长到执行委员会委员都没有对IMF和美国的宽松提议松口。
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Joerg Asmussen说我们“完成了自己的任务”。
欧洲央行到底做了多少贡献,让我们从以下图表中看一看两轮LTRO和放宽抵押标准带来的结果
首先是欧洲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路透4月23日图表的最新数据显示,欧洲央行总资产2.975万亿欧元
下图对比美联储、英国央行、日本央行和欧洲央行的资产占IMF预测名义GDP的百分比。欧洲央行近两年来资产负债表扩张幅度大增,目前资产与GDP之比已经超过30%,四大央行之中最高。
欧洲智库Open Europe根据欧元区各国央行的最新数据估算,欧洲央行持有的笨猪五国风险总计9176.1亿欧元,同比去年的4440亿欧元增加一倍多。
这些风险之中,有2140亿欧元来自欧洲央行购买债券的SMP,7036.1亿欧元来自向笨猪国家银行提供的贷款,比如LTRO。
Open Europe经济研究负责人Raoul Ruparel
考虑到这些国家及其国内银行的财务状况,欧洲央行现在显然持有数十亿欧元的高风险债务。
虽然有市场参与者认为,欧洲央行可以毫无限制地提供流动性——印钞,还有大量黄金储备,但巴克莱国际经济负责人Julian Callow担忧这会让市场丧失对欧元的信心,欧洲央行必须非常小心,因为这是拿自己的信誉冒险。
Callow还表示
资产负债表越扩大,欧洲央行的欧元区银行系统的风险就越高。对于那些国内私人部门融资困难的国家的银行系统,风险尤其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