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2012/4/15就業比冰河期嚴峻 民眾街頭抗議

日本的失業率一直都很低,最新的失業率為4.25%,跟台灣4.25%的失業率相差無幾,但是結構上卻天差地遠。因為日本有大量的人力派遣,計算在就業人口中,但是做著工時長又低薪無福利的工作,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人力派遣制度在日本發揚光大,對勞工來說不是甚麼好事。


這種現象,很可能會在西班牙、義大利出現。

就業比冰河期嚴峻 民眾街頭抗議
雖然已是四年多前的事了,但二○○八年的除夕夜發生的事,至今仍深留在很多日本人心中。
那一天,許多家庭正在圍爐,等著看NHK紅白歌唱大賽。但在日本政治中心的東京都永田町不遠的日比谷公園,一座座的帳篷搭了起來,透過媒體,民眾開始聽說,一群無處可棲的民眾集結,準備在此過年。

媒體稱呼這是「派遣村」。這些無家可歸的人,本來都是靠派遣短期工作過活,那一年因雷曼金融事件爆發,日本企業大量裁員,數十萬「派遣員工」一夕間在嚴冬裡流落街頭。
一些律師與市民團體緊急站出來,在日比谷公園裡設置了帳篷,讓這群頓失生活依靠的人們,可以獲得短暫溫飽。

當時的厚生勞動大臣舛添要一發現事態嚴重,緊急決定開放厚勞省的建築大廳供這些人住宿,才逐漸在過完年之後,把「派遣村」的問題弭平。但日本國力的衰退,卻明顯的在那次群眾流落街頭事件顯現出來。

事隔近三年,在去年十一月廿三日的「勤勞感謝日」,一群將在今年四月畢業的年輕人,拿著「我們不要這樣的就活(就職活動)!」抗議招牌走上了東京新宿街頭。他們那時就已知道,今年的就業市場號稱遠比過去「就職冰河期」還要嚴峻,於是把他們的憤怒都發洩到那次的示威抗議上。

日本大學生的就職,通常是在大三的十月起,各企業開始舉行說明會,選考活動則集中在大四的四月間。去年因為經團連呼籲學生要專注於學業,就職活動較往年晚兩個月才開始,本來就僧多粥少的工作,現在又減少了兩個月的活動時間,幾乎讓即將踏入這些年輕人焦急。

主辦這次示威抗議的「對就職活動存疑會」的小沼克之說,日本學生畢業後就只有這一次機會,但是工作機會很少。像他寄出了四十份左右的履歷表,但是到現在都還沒有回音,其他人寄出的更多。

警察廳統計說,去年就職活動失敗,因而自殺的學生人數達四十一 人,是前年的三倍。日本人一年有三萬人自殺,這已是連續十四年超過三萬人自殺,現在的日本社會對於自殺問題幾乎有些麻木。
提供年輕人就業的岡山縣西粟倉村總務課長關正治說,失落的廿年,讓現在日本年輕人到成年廿歲為止,沒有一天看過日本經濟成長好的一面。

他記得自己成長過程中,東京鐵塔建成了,東京奧運會舉辦了,家裡搬進了冰箱、電視,哪一件事不讓日本人心中充滿了喜悅與鼓動。

但是現在的日本人一出生什麼都有了,沒有什麼可以追求的,反而到頭來連找工作都沒有意願,喪失了最基本的求生意志。

「飛特族(不求固定工作的族群)」、「尼特族(既不就業也不接受再教育族群)」、「窮忙族(收入在二百萬日圓以下)」等的負面名詞,不斷的被創造登上檯面,整個社會對年輕人就業問題還是一籌莫展。


全文網址: 就業比冰河期嚴峻 民眾街頭抗議 | 日搶救失落世代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028793.shtml#ixzz1s6yEqJgM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