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2012/4/27 危機當前 歐洲領袖挺刺激成長

終於有人重視經濟成長了,這似乎說明德國所信仰的奧地利學派,可能太學理,太空中樓閣了。 


至於德拉吉,老謀深算,知道該作什麼,知道什麼時候必須講場面話,更知道什麼時候出手。一個人扭轉全局 ,專業與政治謀略兼具,解決歐債危機,是歐洲第一功臣。他比前任特里謝優秀多了。繼LTRO後,再次幫他拍拍手。


危機當前 歐洲領袖挺刺激成長
德國總理梅克爾(左)和義大利總理蒙提(右)支持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的呼籲,在努力推動緊縮措施之餘,也兼顧刺激經濟成長。
(歐新社、路透)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呼籲歐洲領袖專注於刺激經濟成長後,隨即獲得德國總理梅克爾和義大利總理蒙提等人的支持,使未來歐洲因應債務危機的對策可望納入兼顧刺激成長的政策。

德拉基25日在布魯塞爾向歐洲領袖說,歐元區需要一項「成長協定」,以彌補歐盟財政協定的不足;他強調這不表示他贊成放鬆預算限制。他說,歐洲領袖應把因應危機的政策,擴大到削減債務和赤字以外的方法。

梅克爾稍後呼應德拉基的談話表示,歐洲需要「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今日說的成長,採取的形式就是結構改革」。

花了數個月時間才說服其他歐洲領袖在3月2日達成財政協定的梅克爾說,嚴守財政紀律不是解決危機的唯一方法。她在柏林說:「我們需要以可長可久的措施作為形式的成長,而不只是徒然增加政府債務的刺激經濟計畫。」

義大利總理蒙提26日也呼籲,應重新把歐盟疲弱的經濟導向成長,並說只專注在財政紀律會使歐陸陷入長期不景氣。蒙提在布魯塞爾對企業領袖演講,並呼應德拉基的看法說:「如果沒有需求,成長將無法實現。所有我們現在實施的改革都是通縮性質的。」

比利時總理狄魯波在蒙提談話前就表示:「我要求擬訂歐洲成長協定。」

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則說,成長現在是「歐洲領袖的第一優先要務」,他可能在6月28-29日的歐洲領袖高峰會前,先舉行非正式的領袖會談。

在歐元區經濟滑入三年來第二度衰退、失業率攀至歷史新高之際,歐洲因應債務危機的撙節政策已引發強烈政治反彈,與梅克爾共同力主撙節策略的法國總統沙克吉可能連任失利,更是刺激檢討略的主因。
歐盟官員說,新成長協定可能附加在財政協定中,並依國別提出提振成長措施的建議,內容將包括提高競爭力和結構改革,並設定在6月18-19日墨西哥舉行的20國集團(G20)峰會簽署協定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