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2012/4/6 上海老齡化來臨 3勞動力養1老人


上海老齡化來臨 3勞動力養1老人
截至2011年底,上海戶籍人口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347.76萬人,相當於每三名勞動力就要供養一名老人。專家預計,10至20年後上海高齡老人將到達真正高峰,失能、失智老人將大幅增加,上海將面臨多重老齡問題。

綜合上海媒體報導,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老齡辦和上海市統計局日前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上海市戶籍總人口為1419.36萬人,其中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347.76萬人,占總人口的24.5%。

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高菊蘭表示,隨著大量一九五○年代中後期生育高峰的出生人群步入老年期,2011年上海「低齡老年人口」增加了13.7萬人,占增加總數的81.8%。

老年專家表示,60-70歲的「低齡老人」大部分身體較佳,這部分人群的大量增加,帶來的養老問題目前還不多。而老人一旦步入80歲後,身體機能開始下降,失能、失智比例也會大幅增加,需要各方面的照顧。因此,預計10至20年後,上海的老齡問題會顯現。

近幾年,上海「高齡老年人口」進入了一個平穩成長期,平均每年增加3萬人左右。隨著第一代獨生子女父母開始陸續進入老年期,上海人口老齡化呈現出獨生子女父母老齡化的新趨勢。上海市老齡科研中心等部門預測,從2013年起上海市新增老齡人口中80%以上將為獨生子女父母。

【2012/04/06 聯合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