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6日 星期五

2012/4/6 費德斯坦專欄/債券義勇軍 盯上歐洲


費德斯坦專欄/債券義勇軍 盯上歐洲
西班牙本周令人失望的債券發行預告了將發生的事:如果歐洲債務纏身的政府不整頓好自身的財政,債券義勇軍(bond vigilantes)將逼他們做該做的事。

不過,歐洲政治領袖似乎仍認為,解決之道是更緊密的政治團結,而非各國遵守財政紀律。
現在歐盟25國的政府正推動通過一項「財政條約」,目標是避免重蹈主權債券暴增導致許多國家可能倒債的覆轍。遺憾的是,這項條約有許多弱點,未來在避免預算赤字擴增上,恐怕不會比之前的「穩定與成長協議」更成功;後者因德、法兩國違反規定而遭廢止。

西班牙在本周冷清的公債發行中,被迫支付高殖利率,區內其他周邊國公債的殖利率也隨之飆漲。這是債券義勇軍再度降臨懲罰歐元區政府的結果;未來金融市場還會繼續密切注意各國的主權債務大小,和財政赤字動態。

以德國首相梅克爾和法國總統沙克吉為首的歐元區政治領袖,一直把這個危機當作推動「歐洲計畫」的機會,希望創造一個能讓歐洲在世界舞台扮演更大角色的政治聯盟。他們也認為,達成財政聯盟將是朝向這個目標的一大步。

然而,目前達成的財政條約,實際上不像美國聯邦那樣涵蓋了稅務和舉債的權責。所以正確地說,這只是一項「赤字控制協議」。

根據條約,參與國必須限制「景氣循環調整後」的財政赤字不超過GDP的0.5%,而且在債務低於GDP的60%前必須保持財政盈餘。歐洲法院將判定各國是否遵守這些限制,並對違犯者處以罰款。
但這在實務上有什麼意義?「景氣循環調整後」的赤字如何計算?以目前失業率高達23%的西班牙來說,其6%的財政赤字有多少屬循環性?西班牙可以說全部赤字都因為循環性的低迷而造成,因此沒有任何調整後的赤字。法院真能拒絕這種曖昧的計算而對西國開罰嗎?

義大利目前債務占GDP的160%,因此財政盈餘必須達到GDP的5%。如此撙節財政將導致經濟大幅萎縮,進而提高赤字和債務。這不符合經濟學的道理。

條約上規定赤字「不計一次性與暫時措施」的支出,並允許各國在「例外狀況」和「嚴重經濟下滑」期間悖離財政目標,同時條約未提國營企業和公用事業的債務是否納入計算,以及名目利率改變對赤字造成的影響,在在凸顯條約內容定義不明,只會徒增紛擾。

這項條約只要27個歐盟國家中有12國通過就可實施,門檻低到幾可確定會過關。政治領袖將宣稱這是邁向歐洲政治聯盟的一大里程碑,但實際上這只是一個空門面,不會對未來的赤字和債務有影響。幸好,債券義勇軍了解這一點,而且正善盡他們的職責。
(作者Martin Feldstein是哈佛大學教授、前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編譯吳國卿,取材自道瓊社。)

【2012/04/06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