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5日 星期二

2012/5/15 歐元區GDP顯示一季度經濟未衰退,德國強勁無奈意西惡化

千萬千萬不要偷懶,不看內文,只看標題就下結論。今年Q1德國表現良好,經濟計增率 0.5%,順勢帶動整體歐元區Q1的季增率零成長,於是新聞標題就變成「歐元區Q1經濟避開衰退」,儼然一副歐元區受了委屈的樣子。


歐元區成員國裏好表現的不多,南歐國家則多為衰退,現在成員國之間的距離不斷擴大。建議大家看一下今年2月1日的貼文 : 「德國經濟數據越亮麗 反凸顯歐元區不祥之兆?」。


我記得我寫了這一段話:「當德國公布亮眼的數據時,不要因此判斷歐洲在復甦了,其實這是歐元區結構造成的,區內國家會往二個方向走,具有競爭力國家會越來越強,競爭力較差的國家會越來越弱,當差距大到一個程度,歐元區解體的可能性就越來越高,只是沒有人知道臨界點在哪,但是此一制度不可行卻越來越明顯。」大家不妨溫習一下這篇報導。



歐元區GDP顯示一季度經濟未衰退,德國強勁無奈意西惡化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匯資訊) 2012-05-15
歐元區2012年一季度經濟持穩,因德國經濟意外強勁反彈,抵消了意大利和西班牙經濟惡化帶來的影響。
根據很多經濟學家的定義,連續兩個季度GDP下滑就構成經濟衰退,由於一季度歐元區GDP未下滑,因此歐元區免於陷入衰退。
但是,財政緊縮下,歐元區最大最強國家與南歐經濟體之間的差距正在擴大,這成為一個棘手的政治問題。
歐盟官方統計機構歐盟統計局(Eurostat)周二(5月15日)公布數據顯示,歐元區一季度GDP與去年四季度(季率)持平,且同時與2011年一季度(年率)持平。
這一結果出乎意料。此前市場預期中值顯示,歐元區一季度GDP初值年率和季率均料萎縮0.2%,前值年率增長0.7%,前值季率萎縮0.3%。
歐盟委員會上周五(5月11日)表示,預計2012年歐元區經濟萎縮0.3%,然后在2013年獲得1%的擴張。
成員國差距大
日內稍早的數據顯示,德國一季度季率擴張0.5%,年率擴張1.2%;奧地利一季度GDP擴張0.2%;比利時一季度GDP增長0.3%;芬蘭一季度GDP增長1.3%;
法國一季度經濟陷入停滯;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意大利一季度GDP萎縮0.8%;西班牙一季度GDP萎縮0.3%,且為連續第二個季度陷入萎縮,因此西班牙經濟已經陷入了衰退。
機構評論
花旗集團駐倫敦的分析師Jurgen Michels表示:“歐元區經濟……不大可能很快復甦。”
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資深分析師Mads Koefoed表示:“德國在引領歐元區,但這并不意味著將出現強勁反彈,緊縮舉措尚未結束,而且南歐經濟體正在苦苦掙扎,我們預計未來一年經濟將停滯或非常溫和地成長。”
經濟停滯反映出挑戰
歐元區經濟陷入停滯,也更加反映出歐元區面臨的挑戰,因為歐元區很多成員國正在為削減債務及重獲債市投資者的信心而執行殘酷的緊縮計劃。
但這些緊縮措施阻礙經濟增長、推高失業率并引發社會和政治上的緊張,而這些反過來又令投資者質疑歐元區政府能否堅持執行其計劃的能力。
歐洲多數地區的企業和家庭勉強擺脫2009年金融危機后沒多久,再次受到打擊,因政府削減支出以縮減預算赤字,企業則凍結了投資計劃。
盡管今年已經舉行兩次峰會,而且下周還計劃舉行下一場峰會,但歐盟領導人一直未能找到恢復成長的途徑。很多南歐國家又反對緊縮舉措,馬德里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且希臘最近大選中激進政黨獲得支持。
1月時關於歐元區將在2012年很快復甦的樂觀看法已經落空,因制造業活動、消費者和企業信心萎縮,而且歐元區每10個工人中就有一個人失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