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2012/5/18 工作與人才俱失 西班牙最痛




工作與人才俱失 西班牙最痛
馬德里就業博覽會行之有年,每年參加人數達2萬5000多人,但這項專為社會新鮮人提供就業諮詢的會展,今年氣氛頗不尋常。
在攤位前排隊等候繳交履歷的求職者,無奈、茫然甚至顯得徬徨,「而且求職者年齡偏高,30、40連50歲的都有」,法國政府輔導就業機構Pole Emploi顧問芮裘(Frederique Vercher)說。
歐洲聯盟統計局(Eurostat)今年初公布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7國的平均失業率為10.7%,而西班牙卻超過平均值的2倍,達到23.3%,居所有會員國之冠。



西班牙國家統計局(National Institute ofStatistics)的數據也顯示,2月份失業人口又增加11萬人,去年初至今年初,失業人口再增41萬,總失業人口數累計已超過530萬。西班牙人口約4700萬。
西班牙勞工聯合會(Confederacion Sindical deComisiones Obreras)國際處處長歐瑞特(Javier DozOrrit)表示,當局估計,今年西班牙的經濟走勢將再往下掉1.5%,悲觀預期,到今年底,西班牙失業人數有可能再增加65萬,屆時失業總人數將超過600萬,「的確,西班牙表現不好且問題嚴重。」
回顧西班牙的經濟發展脈絡,西班牙應用經濟研究基金會(Fundacion de Estudios de EconomiaAplicada, FEDEA)副執行長康得魯伊斯(J. IgnacioConde-Ruiz)指出,西班牙過去曾有3度失業率升破20%的紀錄。
以往景氣好,他說,業主為減輕人事成本,大量延攬臨時工,景氣差,這些人就先被辭退,失業率因此居高不下,其中以外來勞工居多。
他說:「2000年至2009年,西班牙引進了400萬外來勞工。」這些工人來到西班牙,多數是投入當時最夯的建築業。
歐瑞特說:「問題主要還是房地產泡沫。」建築業對西班牙在1990年代以來的經濟發展極為重要,房市崩盤後,建築業200萬個工作機會,一下子就沒了。
康得魯伊斯也同意歐瑞特的觀察,「過去我們一年可興建800棟建築,這個數量超過歐洲3大國的總和」,如今榮景不再,西班牙1年新建築的數量不超過100棟,「房地產泡沫破滅,摧毀了西班牙大半就業機會。」
西班牙失業問題有個特點,讓問題特別棘手,那就是超過30%的青年輟學,居歐洲和全球之冠,而且他們很難重返就業市場。
康得魯伊斯說明原因:「這當然還是與房地產有關係。」房市景氣火熱時,很多想賺錢的年輕人中斷學業,投入就業市場。如今情勢丕變,他說,輟學的沒有大學學歷,他們也只會做建築,沒有其他專長。
西班牙勞工聯合會馬德里工人委員會委員約文說,建築業起飛是「西班牙最大的謊言」,16或18歲的年輕人被優渥的工資吸引就投入就業市場,但這阻礙了他們學習與接觸新知,因此提早就業的那個世代,現在是沒工作又沒新知的一群。
根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單位公布的數據,今年初青年失業率曾突破50%,也就是說25歲至30歲的西班牙國民當中,每兩個人就有一個失業,如今稍稍回穩,但仍高於40%。
而經濟情勢艱困,就算完成大學教育,也不見得是就業保障。
法國政府輔導就業機構Pole Emploi的顧問芮裘說:「西班牙現在的狀況確實不好,要找工作真的很難,更別說初入社會的年輕人。」除了工程師等技術專業人才,其他領域要找到適才適所的職缺,真的很吃力。
台南家專畢業的曾瓊瑤主修鋼琴,在皇家馬德里高等音樂學院(Real Conservatorio)深造。她一名主修長笛的學長畢業後,考樂團沒機會、考音樂院沒名額,兼差當家教並不穩定,只好在餐廳端盤子,「端盤子是他的主業,難免氣餒:音樂學了那麼久卻是這樣。」
林芳旭離開台灣負笈西班牙阿卡拉大學(Universidad de Alcala)攻讀博士超過10年,正好見證這個南歐國家由盛而衰的劇烈變化。
她說:「現在西班牙年輕一代的恐懼來自於未知。」他們不知道年輕人失業率這麼高的狀況還要持續多久,有工作的內心也懷著焦慮,不知何時會被裁員。
既然國內就業前景不樂觀,仍有夢想與抱負的,可能選擇離鄉背井找尋機會。
聖托林諾(Gabriel Sanchez Santolino)說:「我們國家培養的菁英卻必須流落異地為他國效力,說起來真是莫大恥辱!」他是西班牙一流學府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Universidad Complutense de Madrid)博士班學生,同時在校兼行政職。
他說:「但只要拿到博士學位,我也會離開的。」
卡爾沃(Antonio Francia Saroia-Calvo)就讀醫學院,今年第5年,每天過著在醫院見習、沒日沒夜的生活。想想這一切的辛苦,最終換來的收穫可能不成比例,他氣憤地打開話匣子。
同父母那一代比較,卡爾沃感嘆,年輕一輩失去的東西太多了。「薪資向下修正,原有的社會給付也都取消,任何支出都得省下還債,我大概會選擇畢業後出走吧!」美國甚至亞洲,只要有機會,他都不排斥。
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創校於1293年,出過至少6位諾貝爾獎得主,校園廣場前駿馬飛揚交接智慧火炬的雕像,激勵學子愛智並扛起傳承的重任。
如今校史輝煌的學術殿堂所培育的人才卻無法留下為國家社會所用,象徵薪火相傳的巍峨雕像,更因當前西班牙債台高築,猶如一股沉重負擔,壓得人喘不過氣。


全文網址: 工作與人才俱失 西班牙最痛 | 歐洲撙節危機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WORLD/WOR1/7090667.shtml#ixzz1vDzctAMR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