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日 星期三

2012/2/1 德國經濟數據越亮麗 反凸顯歐元區不祥之兆?


要懂得解讀經濟數據的意義,必須先了解背景與成因,不是單調的看數據變高或變低。以這篇評論來說,就指出德國數據亮麗與歐元區其他受困國家數據的差距拉大,是歐元區經濟進一步惡化的徵兆。


所以當德國公布亮眼的數據時,不要因此判斷歐洲在復甦了,其實這是歐元區結構造成的,區內國家會往二個方向走,具有競爭力國家會越來越強,競爭力較差的國家會越來越弱,當差距大到一個程度,歐元區解體的可能性就越來越高,只是沒有人知道臨界點在哪,但是此一制度不可行卻越來越明顯,建議有興趣的人閱讀本篇,淺顯易懂。


「...德國經濟的強勁不斷拉大與歐元區困境國家經濟的差距,而歐元區整體數據進一步惡化,并非積極的信號,反而為這一理論提供進一步佐證。」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2-02-01  21:32 

德國公布一系列亮麗的經濟數據,不斷拉大與歐元區困境國家經濟的差距,其中德國1月失業再創20年低點,而歐元區整體數據進一步惡化,歐元區12月失業人數創出歐元問世以來的新高。強烈的數據對比,并非積極的預兆,或反而凸顯了歐元機制內在缺陷造成的病痛正在加深。
德國公布一系列經濟數據,顯示經濟彈性十足。Markit Economics 1日公布,德國1月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指數終值從12月的48.4升至51.0,強於初值和市場預期。而德國聯邦勞工局31日公布數據顯示,經季調后,德國1月失業人數減少3.4萬人至285萬人,再創20點低點,在歐元區財政危機削弱外部需求的背景下,勞動力市場的表現為經濟增長提供了支撐。
德國1月失業率從12月的6.8%降至6.7%,再創1998年開始記錄以來的最低值。德國12月失業人數從此前公布的減少2.2萬人修正為減少2.5萬人。
按照經合組織(OECD)的計算方法,德國11月失業率為5.5%,遠低於法國的9.8%、意大利的8.6%以及歐盟的平均失業率9.8%。
而歐元區整體的數據卻進一步疲弱,受困國的經濟衰退加深。歐盟統計局31日公布,歐元區12月失業人數增至1,647萬人,再創1995年以來最高水平;失業率維持在近14年高點,西班牙失業率繼續高居歐元區榜首。
從國家來看,12月西班牙以22.9%的失業率高居歐元區榜首,德國為5.5%,法國為9.9%,意大利為8.9%,愛爾蘭為14.5%。奧地利和荷蘭是歐元區失業率最低的國家,失業率分別為4.1%和4.9%。
歐元區內部差距的擴大,或凸顯了歐元機制內在缺陷造成的病痛正在加深。歐元區擁有統一的貨幣,卻沒有統一的財政,被認為是造成歐元區危機的根本原因。統一的貨幣令成員國失去貨幣政策和匯率機制調節經濟競爭力的機會,成員國內部經濟形勢的顯著差異缺乏平衡機制,經濟增長差異逐步加大。
由於沒有統一的財政,沒有來自超主權政府的財政轉移支付來緩解經濟下滑、稅收收入下降造成的不利影響,各成員國主要依賴擴張赤字刺激經濟增長,迫不得已的情況下采取財政緊縮措施加劇經濟衰退。進一步造成歐元區成員國之間經濟差距不斷擴大的惡性循環。
德國經濟的強勁不斷拉大與歐元區困境國家經濟的差距,而歐元區整體數據進一步惡化,并非積極的信號,反而為這一理論提供進一步佐證。
(清語 撰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