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 星期五

2012/2/24 日本從「快樂抑鬱」到更抑鬱

日本債務並不像表面看起來那麼安全,如果日本所引以自豪的貿易順差改了方向,甚至只是長期縮小,日本的債務終究會很致命。很難相信日幣可以繼續維持在這個水準不貶值。如果歐債風暴再斷斷續續的發作,讓日幣變成避險貨幣而維持強勢,那問題就嚴重了。


歐尼爾專欄/日本從「快樂抑鬱」到更抑鬱
在希臘達成新重整計畫後,接下來的問題是,主權債務危機將從此停息,或者市場會開始尋找其他正在醞釀災難的國家?
就這個問題來說,日本愈來愈成為矚目焦點。過去20年來,許多知名投資人紛紛作出日本已瀕臨重大主權債務危機的結論,但是國內的通縮壓力和殷切的國內債券需求,導致日本公債殖利率長期處於極低水準,這些投資人只好默默退場。
日本一路顛簸走到今日,始終未曾碰觸許多問題,正如許多人形容的,日本似乎很享受它的「快樂抑鬱」(happy depression)。但實情是,日本的未償債務占國內生產毛額(GDP)比率高達230%,比較之下,希臘設定2020年要達成的120%目標簡直像野餐一樣容易。
去年我發現自己屢次問日本投資人,為什麼他們搶著賣殖利率7%的10年期義大利公債,而他們的10年期日本公債殖利率只有1%。
在歐元匯價低於100日圓的情況下,他們不是應該反向操作嗎?即使義大利殖利率已跌回5.5%、歐元也漲至106日圓,我仍然無法理解日本投資人忽略這麼有利的相對投資。
與我談話的一些投資人回答說,日本有外部順差,而義大利和其他地中海俱樂部國家都有外部逆差。
不過,這個冠冕堂皇的理由在日本近來報告幾十年來首見的全年逆差後,已顯得軟弱無力。在能源價格高漲和日本工業競爭力滑落的情況下,逆差似乎已成趨勢,日本長期享有經常帳順差的時代可能已經告終。
從全球觀點看,這不是壞事,這是全球再平衡有進展的跡象。但這引發一個棘手問題:誰會繼續購買日本公債?除非日圓大幅貶值,同時10年期殖利率大升,似乎不太可能激起國際投資人的興趣。
那麼日本決策者該如何避免危機?他們必須做兩件事。就中期而言,日本必須找到一套有創意的策略來削減長期債務。日本必須善加控制公共支出,調整稅務制度,並擬出提高實質成長的計畫。如果政府不願積極鼓勵大規模移民,就必須實施大刀闊斧的服務業改革。大幅提振生產力勢在必行,如此成長率才能加快腳步、突破不利的人口結構施加的限制。
就短期而言,日本必須取法瑞士國家銀行,宣布遏阻日圓再升值的決心。強勢日圓已使日本的競爭力雪上加霜,因為許多日本跨國企業正面對激烈的海外競爭。基於日本長期通縮,部分模型認為日圓已接近合理水準;一些調整生產力比率的模型則認為,110日圓兌1美元、130日圓兌1歐元的水準將較合理。如此將使日本更能因應日增的長期挑戰;如果不這麼做,那麼日本的「快樂抑鬱」恐怕會變得更不快樂、和更加抑鬱了。
(作者Jim O'Neill是高盛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前高盛首席經濟學家)

【2012/02/24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