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2012/2/11 希臘破產仍然只是時間問題

連續五年的經濟衰退是一種什麼樣的景況?企業接連倒閉、商店歇業、工作流失、家庭生計無以為繼,採購的人潮不見了,街頭增加的是佇立寒風中乞討一頓溫飽的人們,滿城俱是蕭索景象。民眾失業、失志、悲憤、無助,但是歐盟卻要求更多的緊縮,有誰受得了,民眾怎麼可能不群起反抗?


希臘進一步緊縮的協議雖歷經艱難,終會達成,但是達成協議與執行協議是二回事,以希臘目前的民情,落實執行緊縮政策是不可能的,這一點,其實參與談判的各方,甚至我們在旁邊看熱鬧的人都看得很清楚。


但是場景一換,同屬歐元區,德國卻是一幅欣欣向榮的景象,經濟充滿競爭力,順利避開二次衰退,失業率降到歷史低點。一個歐元區,二種極端景象,充分暴露歐元區的結構性缺陷,說明了把差異太大的國家綁在同一個貨幣下是不可行的。


由此可知,希臘的緊縮協議會達成,卻沒有人相信能真正執行,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經過那麼多努力,希臘破產仍然只是時間問題。歐盟針對希臘問題目前都只是提供止痛劑,安慰不安的市場並爭取應變的時間,等到防火牆建好,就會讓希臘宣布破產並離開歐元區。


在這裡值得思考的是,一個已經嚴重衰退的經濟體,採用高度緊縮財政、積極降低負債、去槓桿化,造成資產價格遽跌、失業誇張的增加、工資水準降低、生產要素價格下降後,是否就真的能提升競爭力,讓經濟體重拾成長動力?還是只會如同凱恩斯所說的,會讓人類社會的「生物性衝動」喪失,以致進入蕭條的惡性循環,如同美國曾經歷過的。


歐元區無異是經學最大的實驗室。


歐元區刁難紓困 希臘動盪
為抗議緊縮方案,大批希臘民眾10日走上首都雅典街頭抗議,並向鎮暴警察投擲汽油彈,升高社會動盪氣氛,也使希臘的未來命運增添更多不確定性。
(歐新社)
希臘領袖同意新撙節方案後,歐元區財長仍拒絕放行第二套紓困方案,要求希臘在一周內達成國會批准撙節案等三個條件,但希臘國內反對聲浪高漲,小黨政治領袖也表態不支持,勞工群情激憤發動大罷工,為希臘能否續留在歐元區增添更多不確定性,歐股10日盤中聞訊挫跌逾1.1%。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爾9日在歐元區財長會後說,希臘國會要先批准政黨領袖同意的緊縮措施,政府也須說明今年要如何再縮減3.25億歐元支出,政治領袖還得出具書面擔保,保證執行這些措施。
他說,這三個條件滿足後,各國財長15日開會時才會決定是否通過第二套紓困方案,以及是否同意實施作為紓困方案一環的換債計畫。這些條件反映出歐洲各國不滿雅典當局屢次未能履行承諾,對其口頭承諾漸失信心。
希臘財長范尼塞洛斯10日敦促國內領袖同意這些條件,否則將升高希臘退出歐元區的可能性,「如果我們想繼續留在歐元區,就要做該做的事:批准緊縮措施、及時在大批債券於3月到期前達成換債協議」。
希臘國會周末開會時將承受更多壓力。希臘人民已因經濟連五年衰退而苦不堪言,近來日益不滿這項緊縮方案,希臘兩大工會10日也發動48小時的罷工,並於國會前抗爭,抗議緊縮方案,雅典中部更爆發警民衝突,增添社會動盪氛圍。
身為執政聯盟成員的極右派小黨人民黨(LAOS)表示,不會支持緊縮方案,四名在內閣任職的黨員也傳請辭表達抗議;儘管人民黨只占國會300席中的16席,另外兩黨仍有足夠席次批准緊縮案,依然使希臘命運的不確性升高。希臘內閣預定台北時間11日零時開會討論後續局勢。
希臘動盪也對歐股造成壓力,道瓊歐洲600指數10日盤中跌1.14%,歐洲各國主要股市跌幅介於1.2%至1.5%。
此外,歐元區最大金主德國國會議員厄爾斯特表示,眾議院27日可能召開特別會議,表決希臘的第二套紓困方案;歐元區財長批准希臘紓困計畫後,也須經德國眾院表決通過。



【2012/02/11 經濟日報】http://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