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2012/2/26 希臘新“境界”:負工資、負救助、負黃金儲備

紓困希臘的真正原因:打著紓困希臘的名義挽救無力償債的歐洲銀行。 


歐洲政府都喜歡搞迂迴、間接的辦法,掩飾真正的行動。這次紓困繞了二個彎,比LTRO還複雜。首先名為救希臘,實則救歐洲銀行。其次,因為是歐洲政府出錢,整件事兜起來就是:歐洲政府「間接」紓困銀行,與FED於2008年所作無異,只是這次歐洲銀行本身也承擔了不少損失。如果希臘終究倒債了,那就等於歐洲廣大納稅人共同承擔損失。 

至於真正留給希臘重建經濟的,少之又少。因此即使有第二輪紓困,希臘經濟仍將繼續下滑。現在看到的是撙節財政而沒有經濟援助,假設沒有第三輪紓困,希臘經濟落入更深的衰退幾乎已成定局,那麼換債後還是還不起,所以目前希臘仍一步步走向破產的道路。 


可以預判,只要歐洲銀行能脫離險境,有能力承擔希臘倒債,德國就會很堅定的要求希臘離開歐元區。



負工資、負救助,還可能面臨負黃金儲備,希臘又一次讓人大開眼界。
先看負工資。


希臘網站Press Project22日的報導告訴我們,
22日最終確定名為“統一工資”的削減公共部門合同工工資方案,削減最早追溯到201111月。預計會有6.4萬人2月失去工資收入,甚至有人需要返還政府支付的薪水。這些人之中有2.1萬名教師、1.3萬人是市政機構員工、3萬人是公務員。
至於負救助。
對沖基金TF Market Advisors創始人Peter Tchir指出,按照希臘國內銀行和機構持債額估計,每一歐元救助款中,約23歐分歸希臘機構,18歐分直接歸歐洲央行,40歐分歸希臘以外地區的銀行和保險公司,留給希臘支出的不足19歐分。
因此,在未達成第二輪救助協定以前,希臘得到的大量融資都流向希臘和其他歐洲金融機構
221公佈,希臘償債款由代管帳戶支付,希臘救助要優先保障還款債權人。
zerohedge稱,這意味著,希臘不但不會實實在在地拿到第二輪救助的一分錢,還得向代管帳戶注資。第二輪救助只是打著救助希臘的名號救助無力償債的歐洲銀行。
而要保證償債帳戶的希臘自身已經沒有盈餘,面臨赤字。截至20121月,希臘政府債務與GDP之比為142.8%。從這個意義上看,這場救助無異於負救助。
最後說負黃金儲備,這到還未成現實。
22日報導,曾任希臘勞工部部長的經濟學家Louka Katseli感到很挫敗,因為按新的救助協議條款,希臘領導人將有權動用希臘銀行的黃金儲備保證償債。
所以,歐洲領導人最終是決定,即使犧牲希臘的黃金儲備,也要保證希臘不違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