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2012/2/9 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的燙手山芋:愛爾蘭公債

雖然我也偏愛危機入市,不過債券金童藝高人膽大,他所做的決策,非常人所能及,我可沒那麼大膽。難怪他能成為赫赫有名的債券金童。


鉅亨網吳修廉 綜合報導  2012-02-09  20:21     
幾個月前,大型投資機構富蘭克林坦伯頓 (Franklin Templeton Investments) 在愛爾蘭、匈牙利這兩個國家的公債市場壓注數十億美元,認為他們將從歐債危機的重擊中復甦,目前投資報酬率看來相當不俗,但出場時機會有一點棘手。
據《紐約時報》報導,操作該交易的基金經理人是 Michael Hasenstab,年僅 38 歲,就被外界拿來和同業中的巨人 Pimco 的葛洛斯作比較。Hasenstab 和他的研究團隊所管理的資產高達 1650 億美元,其中 570 億美元屬於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 (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
去年夏天,全球投資人紛紛把手中的愛爾蘭公債拋售之際,Hasenstab 開始危機入市,如今他的基金擁有 25 億美元的愛爾蘭公債,另一方面匈牙利公債市場的動盪更劇烈,但Hasenstab 買的更多,總共 30 億美元。
若從去年中起算,愛爾蘭債價格上漲超過 35%。投資機構 Davy Securities 策略分析師 Donal O’Mahony 表示,Hasenstab 所做的愛爾蘭債券交易毫無疑問是全歐元區最好的。
Hasenstab 對於避險天堂的定義和他的同儕非常不同,其他人認知的低風債-美債與德債,他認為是有危險的。
研究機構晨星 (Morningstar) 分析師 Miriam Sjoblom 表示,坦伯頓在策略運用上給 Hasenstab 非常大的自由度,而報酬率也很優渥,並指出他也有南韓債部位,同時作空日元,認為日元會貶值。
據晨星資料,Hasenstab 過去 10 年操作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平均年化報酬率高達 11.7%,吸引眾多投資人湧進,使該基金規模超越全美第二大債券基金 4 倍。
有人說他的成功關鍵是在冷清的標的上集中下注,而且下的都是大注。例如去年 11 月,據證管會資料顯示,他將基金的 1/4 資產投入南韓與波蘭公債市場。
Hasenstab 的愛爾蘭債券幾乎在谷底進場,去年下半年帶來很好的投資報酬率,經濟商 Macquarie 估算他大約替投資人賺進了 22 億美元。
歐美各國的基金經理人都密切觀察 Hasenstab 的動向,試圖評估愛爾蘭與匈牙利的兩筆交易會替他帶來多少收益。
愛爾蘭交易人表示,穆迪將該國債券降評至垃圾等級時,所以投資人當時都賣出或是觀望。因此有發現有鉅資湧入公債市場,時間點在去年第 2 季與第 3 季,而且交易時間都在當地午餐時段,所以很容易發現。
而唯一可能的買主就是富蘭克林坦伯頓,據證管會資料顯示,5 月底時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沒有持有愛爾蘭公債,但到了 8 月底馬上成長到 6.85 億美元,而 11 月底記載的數字是 24.9 億美元。(接下頁)
這些還僅是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在美國持有的部分,路透社估計,連歐洲部分計入,Hasenstab 在去年年底已持有 72 億美元的愛爾蘭債,這個數字佔所有愛爾蘭債的 6%。
買進愛爾蘭債的同時 Hasenstab 也對該國的撙節措施傳福音。在去年 10 月的華爾街日報的報導中,他對愛爾蘭的評估是「雖然減薪對愛爾蘭工作者很痛苦,但有助於該國恢復競爭力。」只是完全沒有提到富蘭克林在買愛爾蘭債。
目前為止,據彭博社資料顯示,愛爾蘭債價格比去年 6 月底上漲了 37%,收穫相當不俗。
目前仍沒有解答的問題是,Hasenstab 是否會抱著手中的愛爾蘭債直到 2013 以後,因為現在愛爾蘭政府有歐盟和IMF 的幫助,可以清償到期的公債,但 2013 年以後,愛爾蘭就得去和私人投資者借錢來償還到期公債了。
如果借不到錢,愛爾蘭債價格將會暴跌,而據去年 11 月申報的資料,坦伯頓全球債券基金所持有的愛爾蘭債,都會在 2013 年以後到期。
還有一些更關心:如果 Hasenstab 把在短期內把愛爾蘭債拋售,價格會暴跌到多低的水位?
但這個問題應該換個方法問:把愛爾蘭債抽換成匈牙利債,令人擔心的程度又會更高?

Hasenstab 手中的匈牙利債水位在去年 11 月來到 30.3 億美元,比 5 月底成長了超越 2 倍。而坦伯頓基金部分,則在去年底持有 88 億美元的匈牙利債。
匈牙利同樣向歐盟以及 IMF 求助,但由去年匈牙利採取政治手段干預央行獨立性,導致與兩者關係緊繃。
據彭博社資料,匈牙利債價格從今年起算共上漲 8.7%,但若從去年 6 月底起算,共下跌 8%。而根據該國央行資料,超過 60% 的匈牙利債持有人都是境外人士,在這麼高的比例下,如果持有者要賣出債券,會非常難找到當地買家。
也許是因為這樣,在一篇富蘭克林坦伯頓的聲明稿中,提到這樣一段文字:「該基金在未達到獲利目標前不會將投資標的售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