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1/21 LTRO 所沒有解決的二件事 - 下集 : 歐元區結構性問題

這上下二集是在萬芳醫院的 Starbucks 所寫的,這裏PO下集。


LTRO 所沒有解決的二件事 - 下集 : 歐元區結構性問題


今年1月13日,標普調降法國在內9國信評,標普在降評理由中提到:「該地區目前的金融問題源自於歐盟核心國家與邊緣國家之間競爭力的外部失衡與分化」。


是的,歐元區這種單一貨幣的設計,剝奪了個別國家透過匯率調整自家經濟的能力,造成區域內強國越強,弱國越弱,才是問題根源。不負責任的財政不是歐債危機的主因,相反的,這是必然的結果。


台灣央行2011年12月22日的歐債報告中提到一個數據可以說明這個現象:「自歐元啓用以來,義大利實質有效匯率的升幅較德國約高出估 30%」。競爭力高的強國,如德國,傾向於有高額貿易順差;反之,競爭力較弱的國家,如義大利,貿易順差就會小得多。貿易順差高的國家理應貨幣升值 (台灣、中國等亞洲國家是政府干預而未大幅升值,這種作為優缺點都很多),貿易逆差國應該貶值,這是經濟體調整各自經濟趨於平衡的自然變化。


但是強國與弱國綁在一起,採用折衷的單一貨幣,等於強國貨幣貶值,弱國貨幣升值。也就是該升值的貨幣,例如德國馬克,反而貶值,讓本來就很受歡迎的德國產品變得便宜,賣得更好,因此德國出超更擴大。而該貶值的貨幣,如義大利里拉,反而升值,讓本來就不是那麼受歡迎的產品變貴,因此義大利出口變得更少。義大利加入歐元區之前還是順差國,加入後順差就越來越少,到後期已轉為逆差,就是這個原因


糟糕的是,由於是單一貨幣,義大利等貿易逆差國無法透過貶值來調整,只能眼睜睜看著經濟惡化。這些政府為了刺激經濟成長與救濟失業,只好舉債提高財政支出,但是在歐元單一貨幣下,經濟只會持續惡化,於是繼續採取財政刺激,政府負債就越來越高,終至無法繼續下去。


說穿了,體質不同的國家是不可能實施單一貨幣的,競爭力較弱的國家永無翻身機會,終究會撐不下去而脫離歐元區。因此與其說歐元區需要財政聯盟,不如說歐元區需要汰弱留強。未來希臘或葡萄牙脫離歐元區恐怕是遲早的事。不過這個調整過程需要很長,只要希臘或葡萄牙不是失序方式脫離,衝擊應該是資本市場能夠接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