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2012/1/30 愛爾蘭公投若否決歐洲財政公約 或被迫脫離歐元區

又一個國家有可能進行公投,德國的想法未必會被其他歐元區國家的人民接受。再一次反映了解決歐元區問題的複雜與困難,要取得17國共識,尤其是要取得17國的國民共識,更是難上加難。這是處理歐債問題最大的不確定性。


財政聯盟的政府間契約究竟能不能高過於各國法律 ? 尤其是能否高於各國國民的意願 ? 愛爾蘭國民希望能針對這個議題公投,其實十分合理,這本就是民主國家的運作方式,不是嗎 ?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2-01-30  19:44    

愛爾蘭歐洲事務部長克萊頓稱,假若全民公投否決歐盟協約,愛爾蘭或無法繼續留在歐元區,其成員資格將產生法律不確定性。
據道瓊斯通訊社1月30日報導,愛爾蘭歐洲事務部長克萊頓(Lucinda Creighton)周一(1月30日)表示,假若愛爾蘭沒有加入歐盟的財政聯盟,他們無法繼續停留在歐元區。
克萊頓向媒體表示,對於歐盟領導人周一晚些時候預計在峰會中所達成的歐盟協約最終內容,愛爾蘭政府的高級法律官員未來數周將就愛爾蘭是否需要針對協約進行公投做出判決。
愛爾蘭聯合政府一直拒絕舉行公投,因其擔憂選民會在嚴格緊縮措施實施并且失業水平居高不下的時期否決歐盟協約。否決歐盟協約可能會導致愛爾蘭的歐元區成員國身份出現法律不確定性。愛爾蘭政府部長已經重申,他們將等待協約的最終內容,其時會由愛爾蘭的首席檢察官判定愛爾蘭法律是否要求就任何新的協約舉行公投。
克萊頓表示,按照她自己的觀點,假若愛爾蘭選擇不加入財政聯盟,并且允許其他16個歐元區成員國繼續尋找解決方案,這會令愛爾蘭幾乎不太可能繼續留在歐元區內,因為加入這一貨幣組織當然意味著成員國必須遵守規則。克萊頓還表示,歐盟財政協約是穩定歐元與增加就業的重要因素。
大部分愛爾蘭選民希望針對提議中的EU財政聯盟舉行公投。
據報導,歐盟領導人將在30日峰會期間就財政聯盟條約細節問題達成基本一致。這一政府間契約旨在加強歐盟財政紀律,包括自動懲罰機制、加強預算監督等。除英國外,其他所有歐盟成員國都考慮簽署這一契約。
(王洋 綜合編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