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2/1/10 歐洲銀行業資本金困局


2012年01月10日 21:26    
文 / xiaopi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遭遇的种种非议揭示了欧洲银行业面对补充资本金压力时的融资困境。
欧洲银行管理局(EBA)要求在今年6月30日前银行必须达到9%的资本充足率指标,意味着超过30家银行需在最后期限前补充1150亿欧元资本金。西班牙桑坦德银行(需补充153亿欧元资本金)和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需补充80亿欧元)在这份清单中排名前两位。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以下称Unicredit)
Unicredit自上周宣布以折扣价融资后,股价呈自由落体状下跌44%,今年至今股价跌幅为64%。周一其新股发售的第一天,股价继续大幅下跌,盘中被暂停交易达8次之多。
NYT评论道:
这对于挣扎的欧洲银行是个坏消息,有了unicredit这个先例在前,银行很难说服 
投资者把钱投进来。
布鲁塞尔的一家研究机构Bruegel的资深研究院Nicolas Véron说:“我认为这 
(Unicredit)应该已经吓到监管层了,银行们一直在说它们不可能同时从市场融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欧洲银行高级投资银行家表示:“今天UniCredit的新股发售对其他银行是个警示,告诉他们除非没有其他办法,尽量避免通过发售新股融资。”
意大利整个银行体系受到极大压力。根据意大利央行数据意大利银行向欧洲央行借款在12月底创出历史新高2100亿,超过11月份余额的2倍,显示其巨大的资金压力。
西班牙桑坦德银行(以下称Santander)
相比于UniCredit,Santander拥有庞大的海外业务,尤其在拉丁美洲和英国,拥有分散的零售存款基数以抵消其本土市场的颓势。而Unicredit主要业务分布在意大利,德国和奥地利,Unicredit遭受市场冷遇是因为其在中东欧的业务同样受到欧债危机影响。
周一桑坦德银行宣布其已达到EBA9%的资本金充足率要求,并称其资本金将在6月底达到10%。
根据该行对其150亿欧元补充资本金构成的描述:
1.通过名为“Valores Santander”的可转债转股,增加资本金68.29亿欧元
2.通过优先股转成普通股,增加19.43亿欧元
3.通过股利股息计划( Santander Dividendo Elección program),增加16.6亿欧元
4.通过利润增长和资产出售(主要是智力和巴西的资产),增加48.9亿欧元
然而,其中第一项Valores Santander可转债在西班牙国内正引起巨大争议
在2007年末,santander银行出售70亿欧元这种名为“Valores Santander”的可转债给12.9万西班牙零售客户,所得资金用于对ABN Amro720亿欧元的标志性收购,创下世界规模最大的可转债销售记录。该债券在第一年利率为7.5%,此后4年为Euribor上浮2.75%。而该债券将在2012年10月份以2007年10月初股价上浮15%的溢价自动转股。然而目前该股价格不到这一转股价格的一半。
对那些可转债持有人,其损失大约在40亿欧元。数百名投资者表示santander银行出售该产品时并未详细说明该产品的风险,误导投资者。西班牙当地消费者协会的
Adicae表示该协会将帮助600名债券持有人与santander协商,若未果则将寻求诉讼,要求该行对当时被告知这一复杂金融产品是储蓄产品的投资者赔款。
但santander银行CEO Alfredo Sáenz表示银行不会对投资者作出任何赔偿。
西班牙IESE商学院金融学教授Carles Vergara表示因为零售客户通常不能理解和衡量风险,因此对银行来说利用其客户群体来出售债券是很有吸引力的,但这很难说是道德的。
欧洲央行的行动
欧洲央行通过3年期LTRO向银行注入大量流动性,希望可以避免信贷紧缩。
但LTRO资金无法被用来直接补充资本金,银行需要采用其他方式。
萨科奇认为银行可以通过套利交易来获取收益,提升资本;市场也观察到银行可能正针对短期主权债务进行套利活动,但UBS表示LTRO无法解决银行资本金问题。
同时,市场怀疑银行利用LTRO资金采取回购债券或股票的形式补充资本金,Peter Tchir认为这种庞氏骗局正成为僵尸银行的保命符。
银行融资困境带来经济下行风险
投资者们仍然很谨慎,周一的6个月期限德国政府债券拍出负收益率表明在目前的大环境下,投资者们认为安全性远重要于回报。
考虑到投资者们的恐慌情绪,未来几个月对欧洲银行非常难过。NCB Stockbrokers的银行分析师Karl Goggin表示:“一些银行可以完成融资,但市场容量是有限的。”
当类似Unicredit和santander这样的银行融资如此困难时,银行的选择所剩无几,包括出售资产,尤其是海外资产,减少放贷以释放资本。分析师们担心银行会选择减少贷款,给经济增长带来压力。
High Frequency Economics的首席经济学家Carl B. Weinberg表示“如果银行削减贷款以满足资本金要求,我们将看到非常非常严重的信贷紧缩和经济的大幅衰退。”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季度报表显示,一旦欧洲银行面临资本金压力削减贷款或撤资,欧洲新兴国家风险极大,亚洲地区国家的外贸部门也将受到冲击。
目前匈牙利已经发出信号,需要来自IMF的救助,罗马尼亚和波兰也深受类似困扰。
索罗斯认为全球经济将面临“恶性”通缩循环,比2008年更糟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