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1/21 LTRO 有可能協助南歐國家降低外債比重

LTRO 另一個可能的影響,就是南歐國家的外債比率會降低。到期的外債,外國投資人應該沒有意願繼續展延,拿到LTRO的本國銀行,正好補足這個缺口。於是原本的外債,就這樣轉變成內債了。外債比例降低,當然有助於穩定南歐公債。


以日本為例,日本國債高達GDP的2倍,但是也沒遇到什麼問題,因為日本公債的購買者多為本國人,外債比例很低,自然沒有資金流斷掉的困擾。但是也不表示日本就可以無限制舉債,政府舉債過高,遲早會引發信心危機。


不過日本與歐洲仍有所差異。日本長期不景氣,日本政府一再的採取振興經濟方案,也就是財政刺激方案,讓日本經濟雖然長期通縮,但是還能維持些微的成長。而目前歐洲的財政支出已無以為繼,只能採取緊縮財政以及增稅的措施,即所謂的去槓桿。在這樣的環境下,經濟衰退是必然的。


日本國家債務雖高,但是還有些微經濟成長,而歐洲國家債務高,但是卻落入經濟衰退。經濟衰退意謂 GDP降低,但是債務不會降低,所以經濟衰退的影響就是國債佔GDP的比重更高了,債務更沉重了。也就是除非歐洲國家重新回到經濟成長,歐債不可能降低,詭異的是,歐洲國家都只能紛紛進行緊縮的財政政策。


現在歐洲政府期盼降低支出、降低生活水準,能夠產生儲蓄,改善競爭力,以便在未來重回經濟成長軌道。只是這樣的犧牲,代價會不會大到讓民眾寧可選擇離開歐元區 ? 降低生活水準與競爭力提升之間並非等號,如果競爭力始終無法提升,經濟長期陷入泥沼,結果成長遙遙無期,高度的負債仍然無法降低,還是會繼續壓著這些國家喘不過氣,終致投資人對這些國家的償債能力徹底失去信心,那麼龐大的國債違約就不可避免了。


結論就是,LTRO提供了一個機會,降低南歐國家的外債比例,這會是一個重要的穩定力量。但是要降低負債,除了緊縮財政以避免債務擴大之外,經濟成長,賺更多錢來還債才能解決問題。矛盾的是,現在緊縮財政會造成經濟衰退,如果這個方法不能讓經濟重回成長軌道,等在後面的仍然是歐元解體與歐債違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