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6日 星期五

2012/1/6 發改委:中國官方今年GDP目標降至8%以下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2-01-06  19:10
中國資深國家經濟研究員周五 (6 日) 於官方媒體撰文指出,中國中央領導已將今 (2012) 年國家經濟成長目標下調至 8% 以下,因國內外經濟環境複雜性及不確定性上升。
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宏觀經濟研究院研究員林兆木於《人民日報》撰文表示,中國中央將今年經濟成長目標下調至介於 7%-8%。他解釋,這是根據客觀現實所提出,也符合「十二五」國家發展規劃所訂、2011-15 年間平均每年經濟成長率 7% 的中期目標。
《路透社》周五報導,一位匿名中國官員透露,中國中央在上個月舉行的年度經濟工作會議上,已將今年國內經濟成長目標訂在 7.5%。
報導指出,投資人原已預期北京會下修經濟成長目標,好讓過去 30 年積極擴張的經濟,能以「軟著陸」方式逐漸放緩成長。
民間經濟學家預估,中國去 (2011) 年第 4 季經濟成長率會跌破 9%,但全年國內生產毛額 (GDP) 增幅仍將維持在 9% 門檻左右。官方第 4 季數據將於本月 17 日公布。
林兆木指出,官方「適當」調降今年 GDP 目標,不僅因為國外市場需求減弱,以及中國經濟成長周期性減速;還由於中國發展階段正出現變化。
他解釋,中國經濟成長正從過度依賴投資及重化工業,轉向提振內需及服務業,「必然使經濟增長率回落」。此外,成長不再只取決於勞動力增長,還需兼顧「能源資源及環境承載能力」;但隨著中國生活水準提高,民眾越來越難容忍犧牲生活品質來追求高成長。
林還補充,這些因素之下,不能以人為的刺激政策來拉抬經濟成長,因恐引發通貨膨脹及房市泡沫,令金融風險升高,並讓經濟結構問題惡化,後患更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