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5日 星期日

2012/1/15 美股已接近強孥之末

最近美股因為經濟數據良好而上漲,不過可能已接近強孥之末。


坦白說,下半年美國經濟比我預期來得好很多,不過能持續多久是個大問號? 美國4Q消費數據優於預期,失業率也下降到8.5%,感覺上各方面都在改善。但其實其中一部分是「集中消費」與「統計方法」所造成的假象。 


「集中消費」是指美國人其實平常不消費,把錢累積起來,利用年終大特價時把錢集中消費,於是就看到今年感恩節與聖誕節消費熱潮。這跟台灣百貨公司每年的業績,都看週年慶決勝負是一樣的道理。美國媒體最近已經在討論零售業者今年擴大折扣,才有效刺激買氣。但是也可能落入折扣需要逐年提高,利潤逐年下降的窘境。 


此外美國失業率的統計方式,如果失業達四周以上,就可能會被剔除在失業人口以外。換句話說,如果你失業四個星期仍未找到工作,你就不算入失業人口。因此美國媒體也在討論,失業率的改善,可能只是統計方式所造成的,因為有許多失業者被列入「非勞動人力」,導致失業人口下降。 


所以美國經濟的強度,恐怕並不像目前數據所顯現的那麼好。隨著年節消費高峰過去,伴隨歐洲衰退擴大,2012上半年美國經濟恐怕會偏弱。但是再怎麼弱,也強過歐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