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1日 星期六

2012/1/20 野村:金价的长期前景和短期波动动因

過去十年影響金價上漲的主因是貨幣供給的大幅成長,先是葛林斯潘時代為挽救科技泡沫的長期低利率政策,緊接著是柏南克為挽救金融海嘯的QE政策。目前全球央行都在超發貨幣,支撐金價走高。


另一個較短期因素,則是新興國家央行對所持有的美元與歐元外匯儲備開始失去信心,積極增加黃金儲備所致。

2012年01月20日 19:52    
文 / 若离
日本投行野村发布报告,以下列出相关内容要点:
黄金的长期前景
1971年以来,全球转向持续的法定货币体系。1980-2000年间,经济繁荣,通胀预期较低私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和各国央行都转寻其他投资,金价下跌。21世纪,利率降低、亚洲经济体增长强劲,黄金需求反弹,黄金牛市持续至今。
下图6展示40年来名义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牛市始于10年前。
图7为美国狭义货币供应量及供应变动率,目前美国的货币扩张速度接近史上最高水平
野村分析认为,过去10年来,黄金上涨480%,涨势至今不减,可能中期内更为强劲。
由于世界各国政府与央行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不力、相关主权债务危机以及黄金需求的许多重大影响,投资者考虑替代的价值储备物,黄金可能重新回归自古以来的重要地位。
下图8显示,尽管过去10年金价上扬,但全球黄金股票的市盈率仍受到较大限制,处于较低水平。
过去40年金融改革后,重新实行金本位体系存在实际限制。而且,以黄金作为标准在推行凯恩斯主义的经济政策方面缺乏灵活性。
除了法定货币信用遭到质疑导致范式转移、全球储备货币体系出现较长期转移外,支持金价走高的较长期趋势还包括:
1、亚洲的长期需求增长
2、中期矿业供应增长可能缺乏灵活性
3、新兴市场央行将黄金作为部分储备的态度改变。
短期波动的动因
导致黄金短期内交易价高于预期的因素包括:
1、可能进一步量化宽松造成通胀预期上调的威胁
2、欧元区危机可能缺少债务货币化以外的替代方法
3、欧元区实际利率接近于零,该地区投资者活动会增加。
多种需求种类内的基本面改变速度无疑会增加金价波动性。目前印度卢布疲弱已经导致印度的黄金进口量急剧下降。金融系统去杠杆可能让黄金的投资需求面临压力,黄金的需求压力会比其他大宗商品多得多。
总之,野村的分析表明,金价中期内高位得到有力支撑,但需求面可能导致高波动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