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0日 星期一

2012/1/30 陶冬:美國增長回落 購進MBS在即 歐洲領袖謀變 小心2月後風險升高

1. FED 願意把低利率延長到2014年底,那是因為擔心通縮甚於通膨。超額印鈔照理說一定會造成通膨,但是直到現在,美國的通膨仍然很溫和,而日本量化寬鬆了這麼多年,卻始終受困於通貨緊縮,房價連續跌了20年還不見底。通貨緊縮是因為去槓桿化,也是辜朝明所說的「資產負債表的衰退」(因為資產下跌導致資不抵債,賺到錢之後必須先還債而無法消費或投資),問題是要持續多久 ? 毫無疑問,美國現在與日本很像。


2. 歐債問題核心是歐洲國家償債能力出問題,目前解決方案都是針對流動性,並沒有解決核心問題。此外,受限歐元區規範,ECB不能直接對國家融資,只能透過LTRO方式進行間接 QE,副作用是讓歐洲銀行吃下更多歐債,把風險累積在銀行的身上。


鉅亨網新聞中心  2012-01-30  00:11   

風險資產的年初攻勢顯現頹態。在上週的多數時間,市場在樂觀氣氛下增beta,增風險權重。美國聯儲決定將超低的利率環境至少延長至2014年後期,美國的月度經濟數據也不過不失,意大利十年期國債利率降到5.9%,刺激資金流出避險天堂,歐元反彈,美元走貶,股市、商品、能源、黃金齊漲。但是周五美國第四季度GDP數字較弱,惠譽調低歐洲六國的長期評級,市場擔心葡萄牙違約,資金情緒趨審慎。
美國經濟在上季度增長2.8%,略弱過預期。庫存上升、企業投資不振,令增長的勢頭轉弱,大市感到失望。不過筆者認為,這更反映美國經濟的實際情況---弱勢復甦。美國的增長弱過歷史的平均水平,但是強過歐洲、日本的形勢;增長足以打消衰退的憂慮,但是又讓伯南克有足夠的藉口來QE。美國經濟復甦的大格局沒有改變,而且複甦的廣度有所拓寬,兩大絆腳石房市與就業亦初顯起色,但是複甦的力度並不強勁。去年錄得自1947年以來非衰退年份最緩慢的增長,已經說明了一切。
聯儲在今年的第一次會議後,公佈了各位委員對通脹及利率的預期,其意見分佈圖值得仔細研究。不過短期來看,決策層對通縮的擔心,明顯大過對物價上漲的憂慮。承諾將低利率環境再維持三年,毫不掩飾地表明他們寧願放錯水不願收錯水的心態。這種姿態與筆者對聯儲QE的預期相吻合,即聯儲今年上半年再推量化寬鬆政策,購債重點放在按揭債券(MBS),旨在提振房市信心,帶動全面復甦。
歐洲央行祭出LTRO之後,歐豬的發債成本有所回落,歐元反彈,歐洲銀行股價反彈。但是筆者始終認為,目前的改善幾乎全部集中在流動性上,歐豬的償債能力和財政可持續性並無根本性變化。希臘的違約風險未除,葡萄牙又響起警號,意西法進入集資高峰期。步入二月之後,歐債與歐元的風險,不可掉以輕心。
本週三大焦點:歐洲峰會、PMI及非農就業。週一歐洲峰會上,領袖們將討論ESM及財政公約,甚至可能當日簽署ESM協議,如果屬實當屬利好消息。週二日本十二月工業生產,0% vs -2.7%;美國一月消費信心指數,72 vs 64.5。週三美國ISM預計為56 vs 53.9;歐洲PMI48.7 vs 46.9。中國PMI亦為市場關注。週五美國一月非農業就業120K vs上期的200K,不過就業回落主要由技術性因素主導,失業率估計維持在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