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9日 星期四

2012/1/19 法西國債熱賣給歐元派下「定心丸」

LTRO 繼續發功中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財訊.COM) 2012-01-19 

盡管惠譽仍在鼓吹歐元區國家及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的降級風險,但西班牙和法國國債周四(19日)大賣,緩和投資者緊張情緒,也給歐元派下“定心丸”。歐市盤中,歐元兌美元刺破1.29關口,創兩周以來新高,有望打開進一步反彈的空間。
在此前一周超額完成國債標售任務之后,西班牙今日再續輝煌。周四,西班牙成功標售66.09億歐元各類債券,超出計劃規模35-45億歐元,認購資金總額為153.41億歐元。收益率方面,除2016年到期的國債收益率較此前上升之外,2019和2022年到期的國債收益率均低於此前拍賣水平。
而法國日內也成功拍賣了79.65億歐元國債,接近計劃拍賣規模65-80億歐元的上限。其中,2014年7月到期的29.61億歐元國債平均收益率1.05%,顯著低於此前為1.58%;2015和2016年到期的國債收益率同樣較此前水平有所回落。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周五,標普將包括法國在內的歐元區9國評級全面下調,激起了市場對於歐債危機加劇的擔憂。而此次較長期國債拍賣取得成功,投資者心理的一塊石頭可算暫時落地。
昨日有消息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擬將借貸基金增資5000億歐元,至1萬億歐元。消息刺激金融市場風險偏好情緒回升,不過目前各國對此反應不一,令該計劃能否順利實施存有疑問。
目前,希臘與民間部門的債務減記談判仍在繼續。據消息人士透露,債權人周三拒絕希臘和三駕馬車提出的略高於3.5%的新債票面利率,因債權人傾向新債票面利率至少4%,顯示希臘債務減記相關談判仍需要取得進展以幫助歐元擴大升幅。
技術面上看,歐元兌美元本周已取得三連陽,日圖上出現觸底反彈構筑短期底部的跡象。目前,1.2870附近阻力關口已經失守,為歐元打開進一步上漲空間奠定基礎。周圖上看,匯價測試5周均線,本周能否收在該水平上方,成為未來走向的關鍵所在。
北京時間19:14,歐元兌美元報1.2904。
(向坤 撰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