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0日 星期二

2012/1/10 大陸房產信託 違約風險升高

曾聽中國金融同業提過大陸很流行「信託平台」的理財商品,100%保本,保息 10%,內容通常都是房產公司以某些特定物件為標的發行的產品,其實跟房地產抵押債很像。對岸同業都覺得這類商品很安全,也備受當地民眾喜愛,因為大家都覺得很安全。當時就覺得這裡會出問題,因為大家的假設都是房地產只會漲不會跌,同時中國又每年快速發展,怎麼看房地產都是長期看多。


這樣的背景與美國次債風暴如出一轍,當時所有金融機構評價 CDO 的模行裡,都是假設房價上漲,包括信評機構如 Moody's 對 CDO 組合債券的評量模型,也都是預設房價只漲不跌。當房價一下跌,而且是向下俯衝時,全國性的大災難就來了。 


大陸房地產泡沫正在爆破邊緣,一旦爆破,金融機構、民間地下借貸、龐大的房產信託,加起來會是可怕的金融風暴。


大陸房產信託 違約風險升高
2012/01/10 12:34
調控效應 今年估5,600億到期兌付,已有3A級央企中箭落馬,上半年情勢緊張…【經濟日報/記者林海/綜合報導】

大陸房市面臨官方強力調控,大規模發行房地產信託的房企,開始面臨到期兌付的窘境,空中烏雲揮之不去。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1年大陸房地產調控升級,然而,在2010年大規模發行的房地產信託,即將在2012年、2013年到期兌付,在此背景之下,兌付風險巨大,業內人士透露,已經有3A級的央企出現違約狀況。
房地產信託2010年的大規模發行,讓2012年、2013年成為到期兌付的密集期。
去年以來,房地產行業調控加碼,市場已經開始關注房地產信託今明兩年年的兌付風險,經濟觀察報報導,有交易員透露,08鞍鋼MTN1(0882040)超過兌付時間仍未還款付息,「已經出現事實性違約」,而3A評級央企債務違約的出現,也引起了恐慌。
根據諾亞財富統計,2012年到期的房地產信託規模逐季遞增,整年到期的規模高達人民幣1,172.5億元(約新台幣5,628億元),遠遠高於2011年的470.5億元(約新台幣2,258.4億元),全年兌付規模較大。

圖/經濟日報提供

有業內人士估計,信託行業為房地產提供的融資在7,000億以上(約新台幣3.36兆元)。
信託業資深人士表示,相對於之前幾年,今年房地產信託兌付規模大,在房地產行業受到宏觀調控的背景之下,確實存在一定的風險,「至於信託公司是否能夠應對今年的房地產信託到期高峰,最主要還是看房地產行業的走勢。」
業內人士擔憂,如果大陸持續限購政策不放鬆,那今年上半年住宅銷售將開始出現大的轉折點,下半年開賣的項目,銷售更加困難。
同時,上半年信託公司處置「問題」項目也勢必會大量動用到金融同業的資源,到了下半年,各家金融機構都將可能會因為畏懼風險,而不願幫信託公司「墊一下」資金。
一位信託公司高層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的風險可能會比較大,主要是因為各種應收賬款、政府的稅收,都要集中在這段時間完成支付。
但他認為,2012年進入兌付期的近千億房地產信託,「按時還不了的估計應該可以控制在10%以內。」
「市場都判斷出集中兌付有一定風險,信託公司自然有了相關的應對。」
一家房地產業務超過三成的大型信託公司房產業務負責人說,「會有很多辦法來規避大問題在2012年爆發,比如說延期,或者用一個新的計劃來接管原來的產品,實在不行才會到股權轉讓這一步。」


全文網址:udn房市情報 - 區域情報 - 大陸房市 - 大陸房產信託 違約風險升高http://money.udn.com/house/storypage.jsp?f_ART_ID=255368#ixzz1mph9aTn5
Power By udn.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