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6日 星期三

魯比尼:歐元區二度衰退風險升至最高點 西班牙比希臘還糟

因此魯比尼直言,問題已不在於希臘是否必須進行債務重組,而是是否可以有秩序地重組債務,還是會以一團亂的方式重組。


西班牙「從某些方面而言更糟糕」。因為該國失業率已達 20%,不像希臘只有 10%;且西班牙的房市已經泡沫化,加上又名列歐元區前四大經濟體,因此一旦西班牙倒下,將會帶來「一場災難」。


魯比尼:歐元區二度衰退風險升至最高點 西班牙比希臘還糟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6-16 00:02:20 

魯比尼認為希臘進行債務重組,勢所難免。(圖:紐約大學Stern商學院官網)
有〝末日博士〞封號的紐約大學經濟學教授魯比尼 (Nouriel Roubini) 周二 (15 日) 警告,目前經濟二度衰退的風險正在上升,尤其在歐元區。他並指出,希臘進行債務重組,已是無可避免。
周一穆迪 (Moody's) 宣布將希臘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等級,成為繼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後第二個全球知名信評機構,將希臘的公債評等排除在投資等級以外。原因是擔憂希臘為了取得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 (IMF) 聯合提供的金援紓困,而承諾進行的財政緊縮措施,恐傷害其經濟成長展望。
魯比尼今日接受《CNBC》電視訪問時表示,目前歐元區經濟陷入二度衰退的風險,正處於最高峰。他認為有超越 50% 的機率可能出現。若不是技術性二度衰退,該區經濟也將呈現停滯。
魯比尼指出,歐元區及英國將出現大規模消費者及民間部門的去槓桿操作,導致這兩區經濟下滑的風險龐大。因此現在撤除刺激經濟措施,將是一大錯誤。
魯比尼呼籲,現在應該盡力避免二度衰退出現,因為這回政府當局將沒有能力對抗衰退。「問題在於,若真的爆發二度衰退,已經沒有政策的子彈可以抵擋」。
魯比尼並認為,希臘應該以「有秩序的方式」進行債務重組,因為即便歐盟及 IMF 提供援助,希臘也無法擺脫沉重負債。他指出,就算希臘真的遵守 IMF 條件,其負債也只能持穩在國內生產毛額 (GDP) 的 145%。
因此魯比尼直言,問題已不在於希臘是否必須進行債務重組,而是是否可以有秩序地重組債務,還是會以一團亂的方式重組。
魯比尼更提醒,西班牙「從某些方面而言更糟糕」。因為該國失業率已達 20%,不像希臘只有 10%;且西班牙的房市已經泡沫化,加上又名列歐元區前四大經濟體,因此一旦西班牙倒下,將會帶來「一場災難」。
周二西班牙標售的一批短期公債利率激增,遠超越擁有 AAA 等級信評的國家同期公債利率,刺激市場對於西班牙的信評憂慮升高。魯比尼直指,眼前市場一點也不平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